范献民:为乡亲们写字,虽累心也甜

范献民:为乡亲们写字,虽累心也甜
2021-04-09 10:1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在丛台区黄粱梦镇提起范献民,家家户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男女老少交口称赞。每年春节前夕,范献民为村民义务书写春联,主动奉献、不图回报,几十年如一日,用真心服务村民,用书法促进邻里关系和谐。

A

追逐书法梦

范献民今年63岁,自幼受书法老师教育和熏陶,从习写硬笔字到临摹毛笔字帖,他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并持之以恒。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他宁愿少吃一顿饭、少买一些生活用品,也要攒钱购买笔墨纸砚,追求书法梦想。

范献民讲述,他受小学老师影响喜欢上了毛笔字,但那个年代的农村孩子,想拥有毛笔、墨水、宣纸等最基础的书写工具都是奢望。怎么办呢?他想了个土法子,捡树枝在地上写、手指蘸着水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执着坚持。

后来,他终于拥有了一支属于自己的毛笔,可当时昂贵又供应紧张的宣纸使囊中羞涩的他望而却步,只能在用过的作业本和各个渠道收集来的旧报纸上练习。即使条件简陋,但这对当时的范献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几年来,范献民用过的旧报纸有几百斤之多。

B

苦乐习书人

中国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看似简单的一横一竖,是书写人常年累月苦练的结晶。范献民尤为崇拜唐代书法大家怀素和宋末元初赵孟頫的作品。怀素的书法千变万化、飞动自然,赵孟頫则是书风秀逸、笔法严整。他主攻行草,行草是介于行书和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不像楷书刻板规范,也不像草书潦草难以辨认。范献民的书法吸取两位大家之长,书风独具灵性、不拘格套、个性鲜明、笔墨醇厚、纵横善变。

范献民回忆,当年练字苦乐交加,那时为了生活东奔西跑,只有到了晚上才有时间静下心练习自己最喜爱的毛笔字。由于生活条件有限,取暖困难,在寒冷的冬夜,他常常练习到深夜乐此不疲,待钻到被窝里方觉四肢冰凉已经麻木,难以入眠。但每当他看到练习的字有了进步,一种自豪感便油然而生,看着字体自赏自乐,寒冷、苦楚都烟消云散。

C

字牵邻里情

渐渐地,范献民的书法技艺越来越受到乡亲们的认可和欢迎。

每每进入腊月,街坊四邻纷纷花两毛钱买来万年红纸张来到他家,请他书写春联;还有的村民干脆纸张也不买,直接点名报数要几副春联。他总是笑呵呵地答应着,赶紧用笔记录下来,生怕给邻居弄错。白天他事务繁多,只能抽夜里空闲写春联,多年前没有暖气的农村冬夜寒冷又漫长,但再困再累也会坚持写春联。写春联时,纸张要根据大小的需求折叠裁剪,忙不过来时他的爱人便过来帮忙,让他专心书写。就这样,每年从年前几天直到大年三十晚上,写春联到凌晨是常有的事。这一写就是几十年,范献民毫无怨言。

时间长了,喜爱他书法的人也越来越多,村里邻居好友、村外能人志士纷纷慕名前来,希望范献民能够传授书法技艺。“我家里没地方、经济条件一般,根本无法开展书法培训,况且一个一个教授,时间上也不允许。”范献民说,为了让书法艺术得到更好的发扬传承,他联系村里书法爱好者多次商讨,征求村委会工作人员意见建议,最终决定在村里成立“梦乡书画社”。该社以弘扬梦文化为主线,把想学、能学、会学的书画爱好者聚在一起,遇重大节日开展书法绘画培训与交流切磋。

据统计,范献民已为个体商户题写门牌匾额150余块,帮助求学群众培训交流800余人次,义务给村民书写春联3000余副。

一手好字、一生传承。面对众人的称赞,他朴实地说:“既然乡亲们都信任我,我就必须为大家服务好。不辜负大家伙的信任,我就心满意足了。”

邯报融媒体通讯员 范晓凯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