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老党员创作150米长卷献礼建党百年

82岁老党员创作150米长卷献礼建党百年
2021-04-08 11:19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编辑:冯亚丽

今年3月,河北魏县82岁老党员陈常周完成了他所创作的篆书书法作品150米长卷《万寿集锦》。“我写这一万个寿字历时一年零二十天,在建党百年之际,我要借此送上一名老党员的良好祝愿。”陈常周说。

陈常周出生于1939年,是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双井镇双北村人。“过去,大家住的是茅草房、穿的是补丁装、喝的是‘照人汤’,现在孩子们住的是楼房、穿着讲款式、吃饭讲营养,看看我的孙子这一辈还出了三个大学生呢。”几十年来,他深刻体会到自家和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几乎年年有变化。“这样的好日子都是党带领咱干出来的!”陈常周说。

自从1966年入党后,陈常周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会计等职务。1996年,自幼热爱书法的陈常周先后义务担任家乡6所中小学的书法辅导员,并多次举办书法展,教孩子们认识祖国的文字之美。在学校义务教书法,陈常周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就是23年,直到80岁才放下手中的教鞭回家休养。2018年,他被魏县县委宣传部、魏县文联评为”百家文艺示范户” 。

“2020年初,新冠疫情危险面前,从我们村的防疫卡口到武汉一线,我看到有那么多的共产党员奋不顾身、冲锋在前,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深感骄傲和自豪。”陈常周说,“那时我就想,我该做点啥。后来,我想到了自己几十年来收集的一万多个篆书寿字,就想创作一幅《万寿集锦》,祝愿党盛世无疆,祝愿人民福寿安康。”2020年2月16日,陈常周开始创作,在书写上他精益求精,通常每日仅写二三十个字。

据了解,陈常周在完成《万寿集锦》后,还将进行篆书《万福集锦》的创作。“篆书是古老的书法艺术,在五体书法中居首位,以其“婉而通”的“龙德之美”而存在,我就是要做好挖掘、创作工作,将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向更多人展示,让大家领略文字之美、增强文化自信。”陈常周说。

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表示,为让党史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喜闻乐见,魏县积极组织书画、音乐、戏曲等基层艺术人才精心创作一批经典文化艺术作品,全面展示党的历史、讴歌辉煌成就,向党的百年华献礼。(邵玉姿、周金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