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深入开展社会化拥军

邯郸深入开展社会化拥军
2021-04-07 09:15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目前,全市“拥军联盟”成员单位达2209个,涉及酒店餐饮、商超零售、建材家居、教育培训等门类,累计服务军人军属、退役军人11万余人次

邯郸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通过组建专门医疗服务队,为现役军人家属提供预约、急诊、检查、住院等全程陪伴服务。这是邯郸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帮助军属办理相关手续。(河北日报资料片)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3月31日至4月1日,全国社会化拥军工作现场座谈会在邯郸市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双拥办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实地观摩考察了邯郸市社会化拥军工作,并就如何提升社会化拥军工作水平展开交流。

让尊崇落在实处,把服务贯穿始终。近年来,邯郸市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拥军工作,有效激发了全社会拥军热情,营造了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邯山区百乐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幸福天天来敲门”服务,志愿者为社区高龄独居退役军人提供每天问候及买菜、洗衣服、代缴水电费等服务。(河北日报资料片)通讯员周绍宗摄

•“拥军联盟”,为社会化拥军提供平台

涉县极速汽车租赁公司实行现役军人租车5天内免费、退役军人租车八折优惠,目前已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服务166人次,优惠3.7万余元;丛台区北斗童星幼儿园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子女每年减免保教费2000元,共让利19.6万元……在全国双拥模范城邯郸,许多门店都在醒目位置悬挂或摆放着拥军承诺书展板,尽管这些商户来自不同行业,但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拥军联盟”成员单位。

“拥军联盟”发端于革命老区涉县。2019年,涉县在邯郸市率先成立以商业门店为主参与的“拥军联盟”,各行业通过免费、打折、折上折等服务承诺,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服务。当年9月,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广这一做法,点燃了全市各行业群众的拥军热情。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秦立志介绍,传统拥军主要以政府和拥军模范、部分企业逢年过节到部队走访慰问为主,拥军模式单一,普通群众参与度较低。作为革命老区,邯郸素有拥军优属的传统,但拥军热情难以展现,“拥军联盟”为普通人参与拥军提供了平台。

在全市各级双拥办倡导宣传下,各行业群众纷纷主动申请加入“拥军联盟”,小到理发馆、洗衣店、小餐馆,大到商场、医院、银行,涉及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商户们推出“现役军人免费入住,退役军人五折优惠”“现役军人子女免保教费、退役军人子女优惠10%”“现役军人免费理发、退役军人五折优惠”“免费为现役军人及军属提供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等服务承诺。目前,邯郸市“拥军联盟”成员单位达2209个,涉及酒店餐饮、商超零售、建材家居、教育培训等门类,累计服务军人军属、退役军人11万余人次。

为拥军插上“智慧”的翅膀。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搭建了由“拥军联盟”App、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微信矩阵等组成的智慧拥军服务平台。登录“拥军联盟”App,拥军商家、店铺的基本信息、联络方式、服务承诺、服务评价等信息一目了然。目前,“拥军联盟”成员单位全部在“拥军联盟”App上注册,20多万名退役军人加入微信矩阵。

•广泛参与,发挥各自拥军优势

远离故乡,亲人的健康是卫国戍边军人最大的牵挂。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调研中了解到,现役军人中很多是独生子女,家中父母、妻子生病住院后,最大的问题不是经济困难,而是缺少亲人陪伴。

针对这一问题,邯郸市提出“你为祖国戍边,家人有我们陪伴”倡议,市第一医院、中心医院和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等37家医院积极响应,每个医院都专门组建了3至5人的现役军人家属医疗优待服务队,像家人一样全程陪伴军人家属在院期间诊疗,包括预约、急诊、门诊、检查、住院等服务。目前,该市已发放现役军人家属医疗服务证(卡)2万余个,惠及军属6万余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高英创办了全国首家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提供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目前入驻创业主体200余家,带动就业2200余人;邯郸市美食林商贸集团在为退役军人提供岗位的同时,每月为在岗退役军人加发500元父母津贴;全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正大制管每年在退役季前,专门为退役军人预留出200个工作岗位。

为支持拥军者拥军,邯郸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开展了“拥护拥军者”活动,累计为参与社会化拥军的商家、企业提供综合授信10亿元。

在重要时间节点,动员社会拥军志愿服务组织,集中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八一”期间,邯郸市组织爱国拥军联合会、拥军企业和志愿者,对本地荣立二等功以上军人家庭和驻本地基层部队开展“爱心企业送健康”“家乡亲人慰英模”等活动。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活动,市爱国拥军联合会带领成员单位,走进边海防官兵家庭,为军人家中的老人免费体检并赠送常备药品。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期间,邯郸市组织开展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走访抗战老兵、“我家乡的英模人物”中小学生征文等活动。同时,组织开展了“忆初心、铸军魂”喜迎“八一”文艺汇演、“致敬军嫂、欢乐七夕”“我是拥军志愿者”公益展播等活动。为提高“拥军联盟”成员单位知名度和美誉度,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观摩“拥军联盟”成员单位,并进行宣传报道。

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志愿服务更暖心。邯郸市一些农村(社区)自发组建了服务退役军人的志愿服务队、帮办团等,主动为退役军人送温暖。丛台区永胜里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每天主动到高龄退役老兵家中嘘寒问暖,帮助他们买菜、洗衣服、缴水电费等,点滴服务赢得了退役军人的真心点赞。

一些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充分调动退役军人参与社会事务和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基层社会治理、双拥模范城创建等志愿服务。邯山区在基层社区集中打造“退役军人应急志愿服务站”,配备消防、破拆、担架等应急救援器材,为社区群众提供应急救援和帮助。

•完善制度,让拥军服务更深入持久

随着拥军队伍不断壮大,为规范社会化拥军工作,邯郸市双拥办出台了在全市深入推进拥军志愿服务站建设的指导办法,建立了准入、服务、监管、激励、退出等系列机制。

去年初,市、县两级全部成立爱国拥军联合会,形成社会拥军“一盘棋”。各县(市、区)双拥办对“拥军联盟”成员单位负主体监管责任,爱国拥军联合会对“拥军联盟”成员单位进行具体管理。此外,该市还成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和帮扶救助。

社会化拥军是以民间力量为主体的拥军活动,邯郸市坚持“政府主导、协会引领、自愿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坚持企业、店铺、商家自愿申请参加,所有承诺全部是自主承诺。

服务承诺能否兑现是社会化拥军工作的“生命”。邯郸市对于申请参与社会化拥军的单位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参加者都是信誉高、效益好的优质商户。禁止被列入违法失信名单、当下有经济纠纷尚未解决、消费者投诉较多、长期经营不佳、效益不好的商户加入。同时,对社会化拥军成员单位动态考核,对不能履行承诺的,取消授牌并予以公告。

社会化拥军营造了尊崇军人、关爱军人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了退役军人的担当情怀。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广大退役军人递交个人请战、集体请战书1000余份,组成抗疫小分队、临时党支部等组织800多个,3万余名退役军人奋战在卡点值守、环境消杀等防疫一线,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和爱国拥军人士捐款捐物累计达1296万元。(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