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专家送“技”田间地头

农牧专家送“技”田间地头
2021-03-24 06: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2021年3月16日至21日,市委组织部开展“千名专家进百乡兴百业”,市人社局开展“专家服务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市人社局专技处和邯郸市农科院利用六天时间共组织邯郸市小麦育种专家、植保专家、畜牧专家等30多人次,赴我市魏县、馆陶、大名、肥乡、鸡泽、广平等地开展《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专题培训,并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帮助解决小麦管理中的技术难题,为养殖大户传授疫病防控知识。

每到一县,市农科院刘保华、苏玉环两位年轻专家为当地各乡镇种植大户就当前全市小麦苗情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搞好此次专家基层行活动,前期农科院小麦团队对我市麦田进行了苗情、墒情调查。目前全市小麦总体苗情较好,群体适中,个体健壮。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个别麦田旺长,由于气温偏高病虫害有较重发生趋势,杂草较多等。针对这些问题,农科院小麦研究室制定了“科学分类管理、科学水肥运筹,促弱稳壮控旺”的春季麦田管理意见,分别对问题田提出了具体防治技术措施。现场听众专心听讲,反应甚好,不少种植户与专家进行了咨询和交流。在田间地头,国务院津贴专家、河北省高端人才,小麦育种专家马永安、市农业局植保专家毕章保、李计勋手持麦苗为群众一一讲解,答疑解惑。

专家基层行连续6天走了6县,为全市十几个乡镇400多名百姓进行小麦春季管理技术专题培训,发放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手册、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手册等资料800余份,辐射带动6县广大种植户,覆盖小麦面积180多万亩,为我市夏粮丰收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在广平为个别养殖大户宣讲疫病防控专业知识;在大名为养老院人员讲解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医疗保健常识……培训受到各县干部群众欢迎,一致希望专家能够经常下乡指导。

此次活动为专家和农民架起一座“连心桥”,建立专家库,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对接,在广大农民心中建立一支流动的科技服务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邯报融媒体记者 曹楚琦 通讯员 康倩倩 张恒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