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军: 小小蛋壳雕出“大世界”

张海军: 小小蛋壳雕出“大世界”
2021-02-26 14:3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花鸟山水栩栩如生,各种雕刻惟妙惟肖,你能想象这是在小小蛋壳上展现的绝活吗?元宵节前夕,笔者联系到临漳县西羊羔乡漳潮村一位草根艺术家,一枚枚废弃蛋壳在他精心绘画打磨下,转眼间变成了一件件精美艺术品。

他叫张海军,从艺20多年,研习山水、人物、花鸟等各类绘画和书法,并潜心研究自创了蛋壳雕塑、彩绘、镂空绝技,荣获河北省蛋壳彩绘大师、邯郸市蛋壳雕刻专业大师等荣誉称号。

热爱美术 刻苦学习

张海军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由于年幼时家境贫困及自身原因,早早离开了学校,但他从小喜欢看小人书,特别喜欢美术。上学的时候,张海军养成了看墙的习惯,他能在墙上找到不易被别人察觉的花纹图案。即使生活穷困潦倒,或是在外打工艰苦劳累,他都没有丢弃爱好。只要有空余时间,他就会利用一切机会练习绘画。

为学习美术,他四处打工挣钱。在工地上刷墙时,张海军心里想的也是山水与书法,有时刷着墙,不知不觉写出一行飘逸的字。生活中,他只要看到名家名作或者令人心动的美术作品,都会把它们临摹下来。

挣来了钱,学费便有了着落。后来,张海军看到一个美术招生广告,他赶紧记下地址,赶往授课地点。每次课堂上,张海军都将老师所讲的要点记在本子上刻苦学习。临走时,老师表示,在他教的学生中,张海军是学得最快、画得最好的学生。

结缘蛋雕 惟妙惟肖

一次,张海军煮鸡蛋时发现,蛋壳经水浸泡后,上面的图案颇像一幅幅山水画,他灵机一动,想将自己喜爱的山水画由宣纸搬上小小的鸡蛋壳。

张海军介绍,蛋雕是在蛋壳上刻琢成画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小到鹌鹑蛋,大到鸵鸟蛋,像鸡蛋、鹅蛋、鸭蛋等都可以作为蛋雕的材料。首先要选择长相匀称的蛋,洗干净后用砂纸打磨晒干,去掉蛋清蛋黄后,再加入填充物,就可以创作了。蛋雕是绘画与雕刻的融合,以浮雕、阴雕、阳雕、透雕、镂空等雕刻手法体现出各种精美图案。

起初在鸡蛋壳上画画,张海军遇到了难题:鸡蛋壳吸收颜色后,画面灰暗无光,既粗糙又难看。张海军准备了很多鸡蛋,将鸡蛋磨了又磨、喷了又喷,刷油漆、涂腻子等做了无数次试验,终于解决了鸡蛋壳吸墨的问题。

此后,张海军又潜心研究了蛋壳雕刻、镂空等特殊技艺。“一些蛋雕作品是在半个鸡蛋上创作的,这需要想办法把一个完整鸡蛋平均分成两半。”张海军表示,他耗费了3年时间,足足用了250多公斤鸡蛋,用废了200余根各种刀具、锯条,才研究出整齐切割鸡蛋壳的特殊工具,最终解决了将鸡蛋壳从中间整齐切开的技术难题。现在,张海军已能在3分钟内将一个生鸡蛋整齐地切成两半,且两半蛋壳边缘整齐、丝毫不差,合起来宛如一个完整鸡蛋。

蛋雕锻炼了张海军的耐心,他经常一天不动坐在工作室里,尤其是作品快要完工需要精心打磨时,工作到深夜成为家常便饭。现在,任何一种蛋壳在张海军手里都能快速变成一件艺术品,大到鸵鸟蛋,小到乌龟蛋、小鸟蛋,他都绘刻地得精巧别致、得心应手,各种花鸟鱼虫、人物山水在小小的蛋壳上表现得活灵活现、惟妙惟肖。

心怀梦想 传承艺术

“怎么雕属于技术层面,雕什么属于创意。只有创意好了,才能让作品耳目一新,让人眼前一亮。”张海军在蛋雕作品创意上很下功夫。他的蛋雕作品线条如行云流水,轮廓唯美,图案栩栩如生,代表作品有《松鹤延年》《喜气临门》《十二生肖》等。

民间艺术展上,他的蛋雕艺术一出场便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大家争相观赏。他的作品参加了河北省民俗文化博览会、北京新农村实用人才创业成果展示推介会和中国农民艺术节,每到一处,都深受大家喜爱,引起不小的轰动,众多艺术爱好者争相观看。

往年元宵节,张海军会赶往石家庄市、哈尔冰市、乌海市等地参加元宵节灯展活动。今年元宵节,张海军表示,因疫情居家不外出,除了钻研蛋雕,还研究民间木制品艺术,同时他正在申报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回想过去,一路走来,有苦也有甜。只有坚持,才会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我要将这种独特的艺术发扬光大,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张海军说。

邯报融媒体通讯员 王俊平 杨海涛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