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搬迁村”搬“进”新生活

【新春走基层】“搬迁村”搬“进”新生活
2021-02-24 09:1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街道宽阔整洁,“联排别墅”二层小楼宽敞大气,家家户户食物飘香,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这是腊月二十九,邯郸日报社和邯郸广播电视台“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在魏县“户村社区”看到的景象。通过易地搬迁,任户村村民从老房子搬进了新房子,也搬进了“新生活”。

过去的魏县任户村基础设施滞后,生存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年轻人外出打工不愿回、老年人留守村里耕种。每到夏季,漳河进入汛期,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就面临水患威胁,一家人辛辛苦苦几十年,面对的依然是贫困。全村总共120户543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占到33户130人。

2016年,按照国家“五个一批”精准脱贫规划,魏县将包括任户村在内的12个地处漳河河道村庄纳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范围。作为全县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户村社区2018年5月破土动工,2019年8月全面落成并交付使用。全村人先后如愿搬入了新家。新建的“户村社区”选定在距离原任户村北2公里处,使搬迁群众保留了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既能行洪避险,又就近便利。易地扶贫搬迁使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村民走在干净整洁的新居大道上

街道文化墙

富强路

和谐街

四代同堂的一家人正在新居幸福地吃团圆饭

蒸一锅白胖的枣糕,是对春节的致敬

社区广场为村民跳广场舞提供了条件

享受政策扶贫的同时,村民也在用劳动创造更好的生活

孩子手拿福字在整洁的街道上奔跑

村民给社区支部委员会贴春联,这是村民在这里过的第二个春节了

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村民与外出打工的丈夫视频连线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绍宗/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