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不能“四舍” 正义没有“五入”——记全省“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获得者申英光

公平不能“四舍” 正义没有“五入”——记全省“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获得者申英光
2021-02-23 09:4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人物名片

申英光,成安县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荣获邯郸市检察院检察业务尖子、邯郸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系2020年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获得者。

申英光(左三)在市场调研。(资料片) 成安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在23年的从检岁月里,申英光始终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努力成长为一名高修、慎思、品端、专能的人民检察卫士。他表示:“既然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我就得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干去做,因为公平永远不能‘四舍’、正义永远没有‘五入’。”

他爱岗敬业,争先创优,连续两年被评为邯郸市检察系统起诉工作先进个人,被选树为邯郸市检察院基层办案能手、市检察院检察业务尖子,荣获邯郸市劳动模范称号。去年底,他荣获2020年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

公正司法 一丝不苟

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警,申英光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成为行家里手、业务尖子,才能担负起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的重任。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他的执著追

求。他不断学习、更新法律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疑难案件作出精辟独到的分析,为实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奠定了基础。

当年,初到公诉科工作的申英光深知,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是一项政治性和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在工作中,他严把细审,加强监督,高质量做好每一起审查起诉工作。对于案件审查,不论是简单案件,还是疑难复杂案件,他都一视同仁认真对待,对每一起案件都仔细审查阅卷、制作阅卷笔录,不漏过任何疑点,深挖犯罪链条,让违法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惩处。

10年间,他办理公诉案件400余件,向法院提起公诉罪犯500多人,出庭支持公诉700余次,起诉准确率100%,有罪判决率100%。

司法为民 秉承正义

从2009年12月起,申英光调任侦查监督科科长一职,一干就是7年。他深知侦查监督是检察机关的核心业务,其中的批准逮捕和决定逮捕权,既打击犯罪又监督公权,是刑事诉讼第一关的把关人,也是冤假错案第一道防线的坚守人。

办案中,他把防止冤假错案放在重中之重,不放过任何疑点,坚决依法办案,审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批捕准确率100%。

2011年发生的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由于涉及群众人数较多,涉案金额巨大,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维护社会稳定,安抚群众情绪,防止案件事态进一步恶化,申英光及时向院领导汇报案件情况,通过

提前介入案件,多次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取得相关证据,为之后该案的及时批捕、起诉等诉讼环节打下了基础,有力打击了经济金融犯罪,保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6年11月,申英光负责信访、控告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工作。控告申诉检察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直接打交道的部门,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申英光把公正执法作为控申检察工作崇高的职业使命和价值追求,把为民、亲民作为控申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尽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他办理的各类信访案件60余件,均得到了妥善处理。

驻村帮扶 甘于奉献

2019年,受党组织委派,申英光任驻村工作组组长和第一书记,专项整顿薄弱基层党组织。

驻村期间,他扎根基层,真抓实干,挨家挨户走访党员群众,与村两委干部谈心交流,一起找出村基层党组织薄弱的原因,并对症提出了解决方案。他多次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村民代表会,宣传政策、征求意见,提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使驻村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

为有效提高所驻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增强基层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战斗力,改善村容村貌,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他为村里购置了办公电脑、电视视频学习系统,购置了便民服务设施,并对村里的街道进行整修,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干部群众为表达感激之情,特意向成安县检察院送来了锦旗。由于驻村工作成绩突出,申英光被成安县委组织部评为驻村工作先进个人。

本报通讯员 赵宙 邯报融媒体记者 于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