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富引领新征程

强富引领新征程
2021-02-18 14:5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前两个月,工厂停工、商场停售、饭店停餐……邯郸瞬间被按下暂停键,人们不得不蜗居在家,甚至连呼吸都变得小心翼翼。

但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座城市用32天实现本地日新增病例归零,用46天实现本地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实现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患者零复阳、境外疫情零输入“四零”目标!

这一年,这座坚强的城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制定实施“邯十条”措施,成立了7个产业链帮扶组,全市用两个多月时间基本实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并在2月底率先在全省实现省市重点项目复工率100%。整座城市咬牙从疫情的“废墟”中站起来,开始奔跑。

虽然一路困难重重,但全市上下稳中求进,全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全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最终给全市人民交出一张亮点纷呈的答卷——

全部财政收入483.3亿元,比上年增长3.6%,增速居全省第1位。

争列省重点项目94个,总投资1743亿元,项目数量连续六年居全省第1位。

企业效益稳中向好。截至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7.1亿元,比上年增长1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

工业生产持续回升。全市工业运行呈现了较强的韧性,规上工业增加值经历了年初短暂下降后,全年实现稳步增长。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3%,居全省第3位。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36.6亿元,比上年增长4.3%,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全市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2.8%。其中,出口总额增长30.2%。实际利用外资13.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8%,高于全省5.5个百分点,总量与增速均居全省第3位。

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337.9亿元,比年初增加895.1亿元,增长13.9%。

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大幅提高。社保就业支出增长9.6亿元;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8.7%;节能环保支出增长27.7%;住房保障支出增长49.0%。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比上年增长6.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1.9万人,完成年度任务(11.25万人)的105.8%;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4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3.24万人)的106.8%。

连续9年跻身全国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行列。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1—10月份,全市减税降费85.8亿元。1—11月份,新增贷款685.7亿元,增长79.5%。

6家企业列入中国企业500强,12家企业列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我市上榜企业数量为全省最多。

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电子信息和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4%,占规上工业比重达13.8%

市级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包联项目,全面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邯郸、东莞、深圳、西安等地举办11场招商推介和项目签约活动,全市共签约超亿元项目271个,签约金额1851.5亿元。

……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数字是抽象的,但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却体现在人们的衣食住行间,触手可及,无比真切。

“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铿锵开局。新征程,新目标,在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大路上,让我们上下同欲,愿景必可期。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