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节坚守 护航旅客归家路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坚守 护航旅客归家路
2021-02-14 14:54 长城网 编辑:冯亚丽

长城网记者 马静

“你那边忙不忙,照顾好自己,我们做了一桌子菜,你也给自己叫个外卖,点点儿好吃的。”一通电话从家里打来,让正在石家庄火车站执勤的民警王飞心里暖暖的,感觉到有了“年”的味道。

2021年春节,火车站前广场上设置了春节主题装饰小品。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王飞是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站前分局的一名民警,穿上警服有近六年的时间了,但是每年的春节他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节日对于我们来说,跟平常一样,甚至更辛苦,今年疫情原因,我们更要全力做好保障,确保旅客进出站安全。”他说,“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这就是咱的职责和担当。”

1613128589(1)

春节期间,王飞和同事仍然坚守在岗位上执勤巡逻。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在石家庄火车站南进站口,扫码、测温、出示核酸证明……流程一个不少,虽然旅客步履匆匆,但是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相较于旅客回家的匆匆,还有一些人,在举家团聚的新春佳节,他们停下回家的脚步,选择坚守岗位,这也成为一部分人多少个新春不变的旋律。

“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我们春节期间全员在岗,我们这里也有不少外地的,但是都选择留下来就地过年,为旅客的出行保驾护航。”王飞说。虽然今年春运铁路客流量显著低于往年,但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民警们并没有因此放松。在警务站,记者看到他们像平常的工作日一样,忙着接听热线电话、为群众解决困难、巡逻……

1613128561(1)

旅客排队购买火车票。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2月8日,由于疫情原因,暂停了一段时间的石家庄站恢复了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时值春节,客流量较前一段时间明显多了起来。

“火车站秩序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到位,广场上不时有巡逻车经过,感觉乘火车回家也挺安全、挺放心的。”旅客刘薪对于能回家过年很是激动,“与亲人许久不见即将团聚,想想就觉得心里美!"

1613128609(1)

夜幕下的石家庄火车站。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自2月8日以来,截至2月13日,石家庄火车站发送旅客达4万余人。正是因为有了这群坚守者,旅客们才有了“顺心”的出行。

“和很多同事一样,今年春节我仍然选择坚守岗位,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当看到广大旅客平安到站、万家灯火重燃的时候,心里感到很充实、很温暖。”王飞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