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抢红包大战”太过瘾?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春节“抢红包大战”太过瘾?警惕这些诈骗“套路”
2021-02-12 07:34 央视新闻 编辑:张梦非

春节期间

抢红包是必选动作

面对红包轰炸

在拼手速满心欢喜之余

还要警惕这些“红包”骗局!

伪装红包、大额红包、抢红包神器……警惕!

骗局一:转发才能领取?警惕抢到"伪装红包"

近日,一个名为“北京春节补贴正在发放”的链接出现在微信朋友圈,点击进入会跳转到所谓“抗疫津贴补助发放中”的页面。

这个页面伪装成为抢红包的页面,当用户点击“抢红包”的按钮后,显示抢到的数字让人心里痒痒,但页面同时标注了转发才能领取的字样。

手机网络安全工程师表示,此次链接是利用社会热点进行的恶意传播,伪装成为“抢红包”的样式,背后套取的是用户的浏览记录。

骗局二:抢红包银行卡被盗刷?警惕含钓鱼信息

一些红包则包含钓鱼信息,一旦抢了“红包”,轻则手机中毒,重则钱包“中招”!

近日,一女士收到好友发来的微信红包,点开后是一个“开抢500元代金券”的链接,点击链接后发现中了“头等奖”。她按照要求输入个人信息,并扫了二维码。几分钟后,她银行卡里资金全部被划走了。

骗局三:888元大额红包?警惕进入圈套!

有时骗子会以高额红包吸引人点击,一旦打开,不是植入病毒就是跳转外链,就入了骗子的圈套。

如果看到666元、888元、999元这样的高额红包,千万不要激动,像这样的大额红包要加强警惕!

骗局四:有红包立马自动抢?警惕这些抢红包神器!

现在有一些渠道会售卖所谓的“抢红包外挂”“秒抢红包软件”,这些所谓“神器”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抢红包外挂软件属于官方明令禁止的软件,是难以获得安全认证的灰色软件。

在帮助用户抢红包的同时,不少红包外挂软件还会植入恶意代码,试图获取用户的银行卡账号、手机联系人等机密信息。一旦用户允许软件获取这些权限,后果不堪设想。

防骗攻略

抢红包如需跳转到其他网站,或要求先关注、分享才能领取,都是假红包。

涉及填写个人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重要信息的,果断拒绝。

一般来说,单个微信红包的限额是200元,因此如果收到比如“666”“888”之类的大红包,基本上可以确定就是假红包。

警惕所谓的抢红包“神器”。

网络诈骗防不胜防!收好这篇春节防骗指南

除了抢红包的各种“套路”

春节期间

抢车票、购年货、换积分……

这些活动的网络诈骗也防不胜防

快收好这份春节防骗指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