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新兆源迎难而上交出亮眼成绩单

曲周新兆源迎难而上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01-29 11:3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彤

1月26日晚,夜幕低垂,曲周县新兆源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灯火通明,伴随机器轰隆声,生产厂房内一片繁忙景象,裁剪、缝制、整理、质检、消毒、包装等各个环节紧张有序,身穿隔离衣的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认真地工作着,为助力抗疫生产民用一次性应急口罩。近期疫情反扑各类防疫物资急需,他们加大马力,开启了24小时“人停机不停”模式。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事迹。那一个个奋斗的身影,聚集成希望之光,照亮了无数人前进的方向。

厂区门口

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紧急防控物资的需求量进一步加大。在这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曲周县新兆源纺织有限公司主动担当,迎难而上。联合社会多方力量共同战疫,探索出了“产业支持+应急仓储物流+守护产业链”三位一体企业抗疫模式。

石家庄、邢台等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公司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投资352万元新上覆膜机两套,专业从事医用防护衣原材料用布生产。据新兆源纺织公司法人付广远介绍,为有效应对疫情,该公司采取了应急部署:原料方面,不计成本紧盯优质原料供应商按时发货,以保证工厂正常生产;设备方面,催促优质设备厂家尽早发货,以保证国家防疫物资品质需求;人员方面,鼓励员工全员到岗,疫情防控期间在岗员工做好体温检测,物料与员工通道每日消毒,满足员工口罩供应。

图为产品紧急发往石家庄、保定、邢台等地。记者刘学维/摄

总经理王建华介绍到,曲周县新兆源纺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28日,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经济开发区纺织产业园(达康街与邯临路交叉口路南),占地500亩,员工360余人,计划总投资11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新型无纺布6万吨,销售收入12亿元,可实现利税1.5亿元。

该公司是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龙头企业,长江以北较大的无纺布生产基地,河北省疫情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公司秉承“以科技为先导,以人才为支撑,打造一流管理、技术团队,创新一批时尚优质精品”的发展理念,先后同天津大学、上海东华大学开展校企共建,引进高端人才和技术,引进先进设备和制造工艺。现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新型无纺布生产线4条;湿巾、尿不湿、护肤柔巾、面膜、餐巾纸、医用口罩、床单、防护衣、棉柔巾等无纺布制品生产线14条,可生产无纺布及系列产品80余种。该公司始终站在科技最前沿,凝心聚力研创新产品。目前产品60%出口欧美市场,赢得了中外用户的广泛赞誉。

图为无菌制品车间加班生产防护服。记者刘学维/摄

公司为完善产业功能,扩大企业规模,延伸产业链,与美籍华人、享誉国内外无纺布行业的美亚集团董事长、美国非织造布协会执行董事、广东无纺布协会荣誉会长、无纺布行业公认的先驱黄祖基先生联手,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去年3月份,以全棉水刺线产品为原材料,在本地合资注册新公司,制造下游跨代个人卫生产品(如老人纸尿裤、婴幼儿拉拉裤、卫生巾)。合资公司的厂房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和国内越来越对环保的重视,“限塑令”的相继出台,绿色环保产品受到热宠。为此,公司结合黄祖基先生多年研究成果,加大自身研发力度,持续推出可循环利用的植物复合材料——聚乳酸(PLA)可降解环保新材料。特别是以无纺布为原料的时尚购物袋,具有质轻、环保、防潮、透气、柔韧、阻燃、无毒无刺激、可循环使用等特点。目前使用的大多数无纺布的原材料是聚丙烯,而塑料袋的原材料是聚乙烯,两种物质虽然名字相似,但在化学结构上却相差甚远。聚乙烯的化学分子结构具有相当强的稳定性,极难降解,所以塑料袋需要300年才可分解完毕;而聚丙烯的化学结构不牢固,分子链很容易就可断裂,从而可以有效地降解,并且在无毒的形态中进入下一步环境循环,一个无纺布购物袋在90天内就可以彻底分解。而且无纺布购物袋可重复使用10次以上,废弃后对环境的污染度也只有塑料袋的10%,被国际公认为保护地球生态的环保产品。该产品排放少、能耗低、天然亲肤、抑菌、抗尘螨、不易过敏、保健、环保可降解循环利用。用其制作的制品能在废弃后,最短几个月内100%生物降解,最终演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可观。

曲周县委书记李凡指导防疫物资生产

尽管我国的非织造材料工业有了快速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产量还很低,全世界人均产量为0.46kg/人.年,美国为4.0kg/人.年,西欧为2.3kg/人.年,日本为1.8kg/人.年,而我国只有0.26kg/人.年,低于全世界平均数。在医疗卫生、装饰材料、家庭用品、产业应用等方面,我国非织造材料所占的比例还很低,因此市场潜力巨大。

得知该项目信息后,韩国上市公司伯产(Baiksan)公司也抛来橄榄枝,于去年11月份派员专程赴公司考察,并达成长期战略采购协议。

中外专家称赞公司产品

2020年2月底公司取得一类医疗器械隔离衣的生产备案。投资300万元,购进了2条自动化一次性医用卫生口罩生产线和1条半自动一次性医用卫生口罩生产线。目前半自动一次性医用卫生口罩生产线已经投入生产(民用口罩),并通过谱尼检测机构检测。2020年4月2日该公司被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列入河北省第五批疫情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公司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出了新兆源纺织人的使命与担当,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2019年3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筹资2580万元预定JW-SSMXS3200型丙纶纺粘法非织造布生产线1条,日产能20吨。产品主要用于医用口罩、手术衣帽子、鞋套、隔离服、病人床单等原材料的生产。该建设项目给当地提供了新型无纺布的销售平台,充分调动市场经营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经营户加强市场信用建设,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地方发展规划,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能够加快推进曲周及周边区域纺织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步伐,可有效拉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通讯员裴龙飞 朱文兵 张怀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