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水相亲欣欣然

人水相亲欣欣然
2021-01-28 11:0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一群冬泳爱好者不惧严寒,在清澈见底的泉水中畅游;泳区的上游,一群漂亮的锦鲤在游人的欣赏中优哉游哉;不远处的石壁上一泓清泉正源源不断地从龙头口中流出,不少游客俯身捧起一汪,啜饮而尽……这一幅幅人水相亲、人水相依的画面就发生在峰峰矿区黑龙洞景区。

黑龙洞是滏阳河的第二水源地,曾几何时,这里曾因过度开采而水量骤减。黑龙洞再次焕发生机,得益于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它不仅改善提升了我市的自然生态环境,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还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一角。 刘明明摄

河道畅通保行洪能力

滏阳河承担着我市行洪排涝的重要功能,由于缺乏全域统一管理等原因,滏阳河行洪排涝功能逐渐衰退。近年来,滏阳河虽多次整治,但治理标准低、规模小,部分河道沿线仍存在多处卡口河段,无法完全实现河道防洪排涝功能。

为了确保滏阳河沿线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本次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的首要任务就是恢复其行洪排涝的功能。在滏阳河流经的184公里内,我市相继采取清淤疏浚、恢复河道原断面等措施,保障滏阳河行洪排涝功能的实现。

在丛台区,滏阳河河道的修复工作正在紧张施工中。截至去年底,该区已累计清淤扩挖土方量204万立方米,险工段护坡石方达6.5万立方米,已基本完成清淤和护坡任务;河道底宽由原12米至15米拓宽到28米至43米,堤顶平整宽度扩宽到10米至15米,堤脚宽度现已达24米至34米,大大提升了河道的行洪能力。

峰峰矿区滏阳河源头至彭城镇段,治理前河道两岸都是漫滩地,一到汛期雨水就会漫出,给沿岸村民造成生命和财产威胁。峰峰矿区水利局滏阳河管理处工作人员称,本次治理行动,峰峰矿区将通过深挖河道、加筑沿岸堤防等措施,保证明年汛期前将该河段的防洪能力提升到20年一遇。

据了解,依据全市规划,184公里的滏阳河将分9段进行行洪排涝治理,治理完成后,滏阳河全域的行洪排涝功能将得到提升,不同河段的防洪能力提高到10年一遇至100年一遇不等,尤其是环城高速至牤牛河口段,将从不足3年一遇的防洪水平提高到可以抵御100年一遇的标准。

水清河畅提生态质量

市水利局规计处处长马宏宙称,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顾名思义就是要将滏阳河之前遭到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除却恢复河道基本的行洪能力外,让滏阳河流经的9个县(区)的河道及周边生态环境得以改善更是此次工程要达到的重要目标。

沿着经开区境内滏阳河缓步前行,宽阔的河面上浮游着三两只野鸭,游鱼若隐若现悠闲自在。坐落于滏阳河畔的西沿村,最能直观感受到此次“母亲河”的大变化。

“几年前,这里的水还没有现在这么清。现在我们都能从河里取水洗衣服了!”两位西沿村的大姐笑着说。

截至去年底,经开区在此次滏阳河治理过程中,共清淤25.7万立方米,清理河道周边垃圾120余处,排查封堵排水口14个。

除了水质改善外,本次工程的实施,还能够增加蓄水水面和蓄水量,增大回补地下水。

经开区通过此次治理,形成水面0.61平方公里,可新增蓄水量152万立方米,回补地下水391万立方米。在全市范围内,本次工程完工后,预计形成15.6平方公里的水面,大大增加了蓄水量和地下水补给,提升我市水资源的安全性。

同时,此次治理使滏阳河灌溉功能得到了恢复。曲周县凤鸣湖蓄水工程是该县滏阳河治理过程中打造的节点工程,该工程不仅能够起到行洪排涝、补给地下水的作用,还能够对下游白寨镇、曲周镇等四个乡镇进行农业灌溉,涉及30万亩土地,惠及20多万人口。

岸绿景美悦一方百姓

去年,第五届市旅发大会让磁县成为了市民最爱“打卡”的县份之一,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开河码头等景点在各短视频平台上成了“网红”。

走进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青草油油、松柏如盖,绿植掩映下的如意湖被微风吹起层层波纹,摇曳起岸边的船影、树影、人影。极目远眺,仿古而建的三层如意阁矗立在山水之间;沿湖信步,亲水而设的千米木栈道盘卧于碧波两侧。

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是磁县在本次滏阳河治理工程中打造的节点工程,也是滏阳河流经县(区)打造的节点工程中最成功的景观之一。

另外,磁县依据如意湖上游景观,合理规划下游河道的治理和绿化。下游河段在清淤和恢复河道原断面的基础上,修建沿河步道、观景平台及滨河大道,游人可沿河散步,亦可在此休闲垂钓。

据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负责人介绍,如意湖公园及周边配套设施的建成,不仅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还可以辐射到整个邯郸市,为每一个邯郸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作为第六届市旅发大会的举办地之一,鸡泽县也正在为“岸绿景美”做着努力。

在滏阳河沿岸,鸡泽县主要领导干部亲自把关,选择优质白蜡、国槐等成活率高、美观的树种栽种于堤顶路两侧,河道两侧则种植垂柳、梨树、桃树、桑葚等树木;在树与树之间及护坡上,种植连翘等灌木植物。记者了解到,鸡泽全县将种植7万株不同种类植物,打造滏阳河沿岸的绿色生态带。

鸡泽县通过以上做法,一方面既美化了沿河景色;另一方面,种植的梨树、桃树、桑葚、连翘等植物还具有经济价值,为全县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本次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完工后,滏阳河两岸50米范围内将形成19.8平方公里的景观带,可美化沿岸环境,改善沿岸小气候,提升沿岸城镇、村庄魅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多放松身心、旅游度假的场所。

道路建设促经济发展

在本次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修建堤顶路或沿河大道。按照规划,滏阳河道两岸将分别建成8—15米宽的道路系统,可极大地改善河道两岸的交通,不仅方便了市民的出行,更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在鸡泽县的旧城营村,出行曾是村民最头疼的问题。据了解,此前旧城营村内多是狭窄的田间小路,且断头路居多,村民去县城需要绕行省道,一趟下来需要20-30分钟。

鸡泽县在此次治理工程中,不仅打通了众多断头路,还将路面平均拓宽到了8米,全线铺设沥青,村民到县城的时间缩短到了10分钟以内。道路经过提升改造,村民种植的庄稼都能通过汽车运出去,“要想富,先修路”着实不虚。

峰峰矿区内沿河道路的路基建设已全部完成,剩下水稳层和沥青路面建设由于受到季节的影响,将在今年开春后抓紧实施。届时,沿河道路将峰峰矿区内的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老石峡湿地公园、羊角铺湿地公园等节点工程连珠成串,从源头黑龙洞景区即可一路驱车观赏滏阳河沿途美景,带动峰峰矿区旅游业的发展,再现“垂金曳翠似苏堤,柳色环城烟景迷”的美景。

邯报融媒体记者 苏醒 常慧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