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大局献良策 聚智聚力谋发展——2020年市政协提案工作亮点纷呈

紧扣大局献良策 聚智聚力谋发展——2020年市政协提案工作亮点纷呈
2021-01-26 13:5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每一件提案,都紧扣主题主线;每一条建议,都饱含为民情怀。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守正创新,立足提质增效,提案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市政协委员、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履行政协职能,通过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协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尤其是年初疫情爆发以来,市政协提案工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委员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精心选题、撰写提案,助力市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主动仗,在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壮丽征程中,展现了新作为、彰显了新担当、谱写了新篇章。

●聚力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农工党邯郸市委和焦清海、付丽红等委员提出的加强医务工作者职业防护、构建传染病防控网、做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等建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及时调整部署防控措施,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王瑞丰、王文峰、刘玉山等委员提出的校园疾病防控规范化管理、防止人员聚集、心理健康建设等建议,得到市教育局的采纳,逐一落实为具体举措。李钦鹏、王玲玲、张育等委员提出的加强野生动物知识宣传、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等建议,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开展联合专项整治检查,有力打击了野生动物违法交易。民建邯郸市委、广平县政协和陈卫东等委员提出的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发展城市夜经济等建议,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在出台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意见》时吸取委员意见建议,强化产业链帮扶、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有序推动了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聚力“三个圆满收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民革邯郸市委、九三学社邯郸市委和谭超等委员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建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在疫情冲击、贸易战、决战“十三五”的大背景下,助推相关政策出台,为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发挥了应有作用。

民盟邯郸市委和田志江、梁耀峰等委员提出的建立高效规范投融资体系、破解融资难题、配套公共政策等建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参考委员意见建议,推出了“金融顾问”包联企业制度,探索开展“融智+融资+融制”,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武安市政协和韩保魁、唐丽君等委员提出的缓解交通拥堵、太行山高速接轨京港澳高速等建议,市交通运输局积极采纳,在编制《邯郸市国土空间交通专项规划(2020—2035)》中得到充分体现,市城管执法局将提案者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工作部署和决策,使城市道路安全畅通最大化。

市工商联、肥乡区政协和鲁鹏飞等委员提出的精准产业扶贫、提升乡村内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等建议,市扶贫办结合委员相关意见建议,完善以“基金救助、就业援助、社保兜底、专人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精准防贫机制,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现了“零返贫”“零致贫”。

●聚力“城乡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加快步伐

民进邯郸市委和王庆东、景阳等委员提出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遏制高额彩礼、提升农村治理能力等建议,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在开展村庄道路硬化、环境卫生整治、规范秩序管理、文化教育普及、倡导文明乡风、推进旱厕改造等六项重点工作中得以体现,全市乡镇及城乡接合部呈现高位推进、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曲周县政协和李红梅等委员提出的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村级文化活动等建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委员意见建议作为推动工作的助推器,开展各级各类“七进”演出1632场。

丛台区政协和任洪波、韩建书等委员提出的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解决农村卫生人才缺失、推进各级医疗机构同质化发展等建议,市卫生健康委在全面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中采纳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筑牢乡村卫生健康网底、持续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聚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推绿色发展行稳致远

峰峰矿区政协、鸡泽县政协和张毅鹏等委员提出的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区域河道治理、强化生态补偿等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市重化工企业围城去产能、清洁取暖改造、流域生态修复等工作进展情况,建议针对性强、符合基层实际,得到较好办理,在绿色发展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魏县政协和凌涛、杨玉芳等委员提出的推进可降解地膜研究使用、抓好地膜污染治理等建议,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

等部门积极吸纳,在成安县进行了150亩的全生物可降解膜示范试验,在曲周县棉花种植区开展了地膜覆盖技术适宜性评估试验,为下一步地膜减量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复兴区政协和武丽芳、贾丽辉等委员提出的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快递垃圾治理、固废污染防治与综合利用等建议,视角新颖,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具体工作中吸纳相关建议,推进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

●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邯山区政协和邰静涛、李淑霞等委员提出的停车位合理收费、解决停车难停车贵等建议,市城管执法局深入研究,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边角地等区域保存量加增量,开展打击泊位私圈乱占专项行动,加强停车场管理,张贴共建共管监督牌、收费公示牌,让市民放心停车、明白交费。郭丽娟、刘依依、王富强等委员提出的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加装电梯等建议,围绕解决“如何改到位”“后期管理怎么办”等关键问题进行有益探索,形成了“精准改造机制”“清单销号机制”“观摩评比机制”“红色物业机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扎实有效、群众满意。邱县政协、磁县政协、临漳县政协、大名县政协、永年区政协和陈俊岭、刘金海、庞俊杰等委员提出的就医、就业、就学、养老、交通、旅游等热点难点问题,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吸纳提案建议,促进了民生改善。

邯报融媒体报记者 王丽薇 袁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