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集贸市场: 防控不松懈保障“菜篮子”

邯郸集贸市场: 防控不松懈保障“菜篮子”
2021-01-22 08:3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情况如何,市民生活是否正常?1月20日,记者深入我市部分集贸市场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走访。

展东标准化市场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在引导顾客测体温。本报记者李彤彤摄

中午12时,在丛台区展东标准化市场入口处,竖立着一台自动电子红外测温仪,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引导顾客测温、出示健康码,并提供酒精消杀。在门柱醒目位置上,贴有《丛台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明白卡》《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市场负责人田海平介绍,市场目前供货稳定,价格平稳。进场顾客多为附近居民,大家自觉遵守防控要求,主动配合测温、保持“一米线”。市场每天会对售卖人员的体温和身体状况进行检测、登记。

“疫情对物价影响不是很大,日常需要的菜品基本都能买得到,市场严格的防疫要求让前来选购的顾客感到放心。”居住在展览路的张女士说。

在冷鲜肉柜台,工作人员介绍,所有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疫,并出示了《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蔬菜摊位的陈师傅表示,“疫情对销量略有影响,为保证每日销售蔬菜新鲜、不积压,已适量减少进货,蔬菜价格整体浮动不大。”

记者在邯山区大车菜农贸市场了解到,未戴口罩者一律不得进入市场参与管理、经营等活动,并安排专人每天对市场管理者和经营者测量体温、登记。同时,在市场入口设立体温测量点,安排人员定时定岗引导进场人员佩戴口罩,虽然工作复杂繁琐,但市民和摊主都表示理解、支持和配合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

“原本市场有两个门,现在只留下一个门出入,每天还有专门的人员在这里负责督促群众出入戴口罩。”“每天下班之后我们都会把自己的摊位打扫干净并消毒,严格按照市场管理规定做好防疫工作。”农贸市场经营者向记者介绍。

市民王女士说,“大车菜农贸市场防疫工作管理严格有序,我们也能放心选购所需物品。”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倡导消费者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避免与售卖者直接接触,同时,要求各市场建立从业人员及商户健康监测台账,每日营业前排查从业人员及商户健康状况。复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农贸市场等人口密集的高危场所,严把疫情防控、价格稳定、冷链食品监管“三关”,督促各市场业主和经营者严格落实冷链食品查验责任,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一票三证一追溯”的查验责任。复兴区共有农贸市场14家,其中含3家冷库市场,目前,已对冷链从业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对重点场所环境、冷链食品进行了消毒消杀。 

邯报融媒体记者 佘志娟 王铮 李彤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