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村振兴的“文化密码”

白沙村振兴的“文化密码”
2021-01-20 09:2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青山环绕、绿水映照,在武安市东南部坐落着一座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近四十年来,该村坚持走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道路,从一个偏僻贫困的小山村变成了如今年产值超20亿元的富裕村,一步步将“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中国幸福村”等多项殊荣收入囊中。独具特色的白沙模式,诠释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密码”,谱写了我市乡村文化振兴一部新曲。

“光是物质富有并不幸福,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有,才是真正的幸福。”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发展才有动力,乡村振兴才有根。近年来,白沙村把文化强村作为强村富民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核心,以提高乡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为纽带,以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让文化振兴为乡村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

党建文化引领人

作为全村带头人的侯二河始终坚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乡村文化建设,才能真正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许多人说,白沙村的干部学习多、开会多、文化活动多。近年来,村两委成员坚持每天晚上开碰头会,每周一为学习日,25日开党员大会,几十年来如一日,雷打不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议政日、村民代表会议成为常态。侯二河认为只有让开会学习成为日常,认真做、经常做、坚持做,才能让人的思想干净亮堂。

为当好一个让大家信服的村官,侯二河不仅为自己约法三章,还给“两委”成员提出“四个不准”,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观念,处理村里大小事务,全部按规秉公办事,不谋私利。开创性建立起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运行机制,实行支部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民主监督程序化的“一制三化”,加强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基层民主建设。全面扎实的党建工作,让白沙村有了一支干正事、干实事、让老百姓信得过的“村官”队伍。干部以身作则,群众拥护支持,无论是召开村民大会,还是义务劳动,大喇叭一广播,家家户户15分钟全部到位、积极参与村里各项事务。

把群众的心拢在了一块,还要让先进文化占领思想阵地。白沙村以组织振兴,带动文化振兴,以“党建+文化”打造思想文化教育新载体,凝聚软实力。他们在白沙文化活动中心设立先锋课堂展厅,以图文、沙盘等多种形式设置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图片展,以及白沙村党委带领村民的奋斗历程文化展版。在村里标志性建筑之一的七层高的恩泽楼,以红色革命文化为主题,将中国革命斗争史实、白沙改革开放丰硕成果,图文并茂全方位生动展示。通过一帧帧历史画面,重温红色历史、村镇记忆,激发干部群众传承先辈精神,不忘初心,甘于奉献、勇于奋进。

白沙村还是河北省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自2019年挂牌开放以来,积极承办省内各地部门培训项目。年接待三万余人次,不仅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也让农村党员干部教育有阵地、交流有场所,极大地调动了干部、村民干事创业,比、学、赶、帮、超热情。

文化环境熏陶人

小吃一条街一铺一景、乡土浓郁,文化一条街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融合交织,设施一流的体育馆是健身的好去处,功能完备的文化活动中心周周有精彩演出。“俺们不出村就能游泳打球、看书看电影。”村民们喜不自禁地说。如今的白沙形成了五横七纵、十二个小区文化小城镇格局,街街是景。先后投资约2.5亿元,兴建了文化活动中心、体育馆、文化广场、学校、幼儿园、老年文化活动中心等20余处文娱活动场所,文化气息浓厚。

为把白沙建设成一个具有文化含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白沙村“两委”从长远利益着眼,从文化环境能影响人、教育人的角度出发,进行了一系列环境文化建设。

村西一条南北大街被打造成了锦绣家园文化街,沿街两侧的墙体上,镶嵌着一组组集文化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巨型紫砂浮雕,每一座雕塑都别具风格。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孟形象启迪人们崇尚仁义礼智,“寿昌寻母”、“王祥卧冰”等邯郸成语典故展示着动人的孝敬典范;庄严宏大的“开国大典”、大气磅礴的“中华上下五千年”、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一幅幅群雕带领人们感受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史,回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伟大成就。

村内中心位置是红色文化广场,每天早上,广场上都会响起东方红的歌声、伴随着冉冉升起的红日迎来白沙新的一天。广场北部矗立着气魄宏大的毛泽东铜像,南侧牛玉儒、孔繁森、焦裕禄、雷锋、刘胡兰等十大英雄楷模人物群雕栩栩如生。

广场西侧的白沙村影视城是冀南地区首家村办影视城,引进有国内外最先进的影视设备,村民们不出村便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影音效果、数字化的高端体验。

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的白沙人民体育馆,涵盖游泳、篮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台球、健身房等场馆,不仅为村民提供健身休闲,还经常用于大型群众集会、文艺演出。

这里有全方位、多功能的综合文化中心,有藏书2万册的图书阅览室,有自办的广播电视中心、村报和网站。多样的文化平台让村民们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推动全村文化生活上品味、上水平。

文化活动带动人

有了好的文化环境,白沙村把满足群众更多文化需求,提高村民生活质量迅速摆上日程。村委搭台,村民“唱戏”,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家门口的广场场馆能休闲娱乐,过年过节村里有各种演出,甚至自己能登上联欢会,过把当演员的瘾,现在的日子比以前更有滋有味了。”村民张为华竖起大拇指点赞。

白沙村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娱乐。召集老中青文艺爱好者600多人组建青年舞蹈队、妇女秧歌队、老年健身队、舞狮舞龙队、威风锣鼓队等文艺团体,闲时文化广场上扭秧歌、跳广场舞,其乐融融;重大节假日里,威风锣鼓震天撼地,舞狮舞龙上下翻飞,一片欢腾。

临近春节,66岁的翟满义又开始忙着筹备白沙春晚。退休前曾是峰峰矿务局文工团团长的他,回到白沙村全面负责起村里的文艺宣传工作。“村里每年春节都要举办联欢会,演员就是本村各个文艺队队员,节目都是大家自编、自导、自演,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统美德等编成小品、歌舞、相声、戏曲等文艺形式,这可都是我们的‘特产’。”作为晚会导演,翟满义说起这些很是自豪。

白沙村每年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孝老敬老模范、技术能手”等创建评比活动,涌现出一批文明典型;不定期邀请邯郸市书画协会、摄影爱好者进村举办研讨会、培训班、开画展办影展,让群众享受美的熏陶。中央电视台在白沙录制了《中华长歌行——我的节日春节》大型节目,白沙村自编自唱的村歌《美丽白沙我的家》荣获全国十佳村歌奖。迎七一,全村举办“守初心,担使命”大规模演讲比赛,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庆国庆,大型平调落子现代戏《白沙岭》讲述白沙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

此外,白沙村还注重文化传承,教育育人,着力创办软硬件设施、教学质量一流的白沙学校、幼儿园,组织各项少儿文化活动,努力把白沙的孩子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白沙赢在未来的坚实后备力量。

侯二河说:“多年来,白沙村没有打架斗殴、无偷、无盗、无赌博。”越来越多的文化活动让白沙人的生活有声有色,陋习在这里没有了土壤,村民的文明素质日益提高,良好的社会风气日渐增强。白沙村的经验诠释了乡村振兴的“文化密码”,以强大“软实力”提供有力“硬支撑”,谱写出乡村文化振兴的新篇章。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敏 申同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