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后石头梯田谷》系列之三——后牧牛池篇

《王后石头梯田谷》系列之三——后牧牛池篇
2021-01-16 10:14 老崔视野 编辑:李天一

引言:

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已顺利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评定,荣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荣誉。王金庄—后牧牛池村一带,是涉县旱作梯田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是一片令人震撼和神往的石头梯田王国。取王金庄和后牧牛池两个村的首字,将这一带称为“王后梯田谷”。

王后梯田谷,规划建设中的《中国太行红河谷》的五谷之一。主要景观集中在王金庄、刘家、大洼、西寂寥、禅房、南曼陀、后牧牛池等村庄。前面已经发了两期:综合篇、王金庄篇。本期,后牧牛池篇:“新愚公精神”唱响后牧牛池。

王后梯田谷之一:太行山石堰梯田的典型代表

王后梯田谷之二:世代野炊的王金庄

王后梯田谷之三:“新愚公精神”唱响后牧牛池

王后梯田谷之四:“画意禅心”禅房村

王后梯田谷之五:“太行漓江”刘家村

王后梯田谷之六:“神秘山乡”西寂寥

王后梯田谷之七:“石头部落”大洼村

▲(后牧牛池村桃花山雪景。照片来源:网络,摄影@新华社王晓)

正文:

《王后石头梯田谷》系列之三:

“新愚公精神”唱响后牧牛池

图文:邯郸老崔

▲(后牧牛池村桃花山上的“通山路”。摄影@邯郸老崔)

在邯郸,后牧牛池村很有名气。

这名气,并非来自这里壮阔的石头梯田景观,也不是“牧牛池”这个富有画面感的村名,而是因为后牧牛池“太行新愚公”被中央文明办表彰,进入“中国好人榜”;同时,“学后池,整作风”主题活动,在当地持续开展,引得各路人马前来参观学习。从此,“敢为人先,事不避难,主动作为”的新愚公精神,在冀南大地唱响。

▼(请横屏观看。两条“通山路”形成一个“ ♡ ”型,中间镶一个“党旗”,群众称之“党在我心中”。摄影@邯郸老崔)

故事要追述到2015年冬。

后牧牛池村地处太行深山,360来户,1100多口人。当家吃饭的田地都是旱作石头梯田,大都分布在桃花山上。由于山高路陡,许多梯田都撂了荒。

▼(请横屏观看。桃花山上的野桃花和层层叠叠的石头梯田。摄影@邯郸老崔)

2015年,“脱贫攻坚战”开始后,村支部和党员代表专程到邢台市“前南峪村”学习“取经”。回来后,大家坐不住了。下决心不等不靠,迎难而上,自力更生,义务出工,三年凿出“通山路”,种好撂荒田,发展经济沟,摘掉贫穷帽。

▼(请横屏观看。山坳里相对平缓的梯田仍在种粮,陡坡山脊上的梯田则种植了各种树木。摄影@邯郸老崔)

▼(请横屏观看。村东的小山包,“围山转”梯田修到山顶,上面的石围子,这或许是山民放牧牛羊的圈池吧。摄影@邯郸老崔)

于是,一群以留守老人为主的后牧牛池人,马不停蹄,自备工具,自带干粮,顶着严寒,进军桃花山。

▼(“通山路”就是这样用一块块石头铺成的。照片来源@网络。)

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自发捐款,在家的村民扔下自家活加入修路队伍。这个千把人的村子,最多时近一半人都在山上修路。修路难,山区修路更难,但后牧牛池村人没有退缩。

▼(“新愚公”们在垒砌路基。图片来源@网络)

通山路在一米一米延伸,“新愚公”精神也感染和感动了更多的人,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全村的努力下,计划三年修通的路,三个月就成型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硬化了路面。原来一个多小时的上山路,现在十多分钟就够了。

▼(请横屏观看。平整宽阔的山路,空中看下去,十分显眼。摄影@邯郸老崔)

上山的路修通了,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也连带打通了。现在,后牧牛池村持续开展了道路建设、荒山绿化、梯田整治、引水上山等工程,使得原本贫穷落后的山村,产业得到发展、收入大幅增加,在短短的几年之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牧牛池村也因此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乡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与法治示范村。 

▼(请横屏观看。梯田环绕的后牧牛池村。摄影@邯郸老崔)

▼(请横屏观看。桃花山顶的“通山路”。摄影@邯郸老崔)

后牧牛池,是中国脱贫攻坚战场的一个缩影;后牧牛池人,体现的是新时代中国人的风骨;后牧牛池精神,就是新时代的愚公精神。

▼(请横屏观看。在没有绿色的季节,“党在我心中”依然生动耀眼。摄影@邯郸老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