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警务站的“长安”十二时辰

邯郸警务站的“长安”十二时辰
2021-01-13 16:2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编者按:

“秩序,是他们用心来承诺的誓言;平安,是他们毕生守护的心愿。挥洒汗水,坚守信念。他们,是逆流而上的那一个;他们,是风雪中坚守的那一个;他们,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他们,是离你最近的那一个;他们拼尽全力只为守护脚下这片土地。他们是人民警察。”

当前,我市正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城市的“灯塔”——警务站是如何运转,如何让我们的城市和人民群众24小时”长安“?昨日,记者来到市交巡警支队龙湖警务站,探访“城市灯塔”如何守望古城邯郸。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

交巡警是跟市民接触最多的一个警种,他们的工作职责就是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他们在查纠违章、抓捕嫌疑人时,有着过硬的专业素质。

今年1月1日,市交巡警支队东方广场警务站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我市已落成32个警务站,其中主城区27个,县城区5个。除东方广场警务站之外,其他警务站自2019年初开始规划建设,当年9月即建成投入使用。

我市的重要路口、公园、广场等区域,都可以看到警务站守护着一方的平安和秩序。警务站24小时“不打烊”,警务人员24小时在岗在站,警务站犹如24小时守望的“城市灯塔”。

无论是站在岗哨上,还是走在大街上,“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展示出人民警察的战疫决心。疫情防控期间,警务站发挥着巨大作用。据记者了解,在2020年初的疫情居家隔离期间,街面上门市都关了门,警务站的民警们24小时不间断巡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交巡警支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个关键时刻,不能计较个人得失,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和疫情防控都不放松。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对疫情物资保障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将物资顺利快速地送到需要它的地方。”

他还告诉记者,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每年1月10日为“中国人民警察节”。1月10日,车辆行驶在人民路上,透过车窗可以看到,多个警务站都悬挂着“你好,人民警察”的红色横幅,邯郸市交巡警在他们的辖区、他们的防线坚守岗位。

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

民警围着“百姓转”

1月1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人民路和滏东大街西南角的龙湖警务站,警务站工作人员正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疫情防控期间,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市民有序登记、测体温、酒精消毒……

一位执勤民警告诉记者,龙湖警务站辖区范围内有龙湖公园、美乐城、邯郸大剧院等,这些都是人流密集区域,且车流量大,在此设置警务站首先就是要方便市民前来办理业务,其次就是稳定城市治安和促进交通管理。

警务站崔警官告诉记者,“龙湖警务站辖区面积1平方公里,下辖人口约2.3万人。和平路以北、人民路以南,滏河大街以东、滏东大街以西都是龙湖警务站的巡查范围,每天,警务站交巡警会定时巡逻盘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在龙湖警务站门口,一张桌子上的登记表密密麻麻登记着来访信息。民警们戴着口罩各自忙碌着自己的工作。崔警官说:“警务站有疫情防控期间执勤规范,从内部消杀、佩戴口罩、建立来访者台账到及时处置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纠纷以及妨碍、殴打防疫工作人员的警情等每个环节都不能松懈。”

采访间隙,记者注意到龙湖警务站的对讲机响个不停,崔警官对记者介绍说,“警务站接到上级公安机关指挥中心派警、出警命令,我们会立即出警”。“每次出警,民辅警会根据警情携带执法记录仪、防暴处突和应急救援的必备装备,到现场处置情况”。

说起警务站的常态化工作和自己的职业,崔警官对记者讲述,“前一段时间,有个小孩走失了,小孩的家长来警务站求助我们,他们很焦急却没有办法。我们了解了小孩的身高、穿着后,立即开展搜寻,并将情况上报市公安局。经过通力合作,最终在巡逻中发现了走失的孩子,并把他安全送回了家,那一刻,我为我的职业感到骄傲。”

“警官,我们家是大名的,孩子的身份证丢了,我们是不是要回老家办理?”市民文女士慌慌张张地询问。正在执勤的孔警官把文女士和孩子带到警务站的身份证自助办理机旁,对他们说:“完全不用,这里可以办理省内的户政业务,我来帮助你们,输入身份证信息、拍照、选取照片、上传4个步骤即可完成身份证的办理,15个工作日就可来这里取。”

文女士说:“以前补办身份证都要回老家办,还得排队,要等40天才能出来,这次可真是问对了人,不用再往老家跑,15天就能出证,真是方便,你看这个警官一直在帮孩子办理,真好。”

这样的事情对于在警务站工作的交巡警孔警官来说再平常不过,短短一上午时间,记者就看到有4批群众前来办理户政业务,孔警官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帮助办理。汤女士的孙女身份证到期,她来帮孙女咨询下办理时间,孔警官一句“24小时都可以”,让汤女士非常高兴:“真好,现在是太方便了!”

孔警官告诉记者:“除了户政业务,警务站还可以办理出入境、车驾管等证照业务的咨询及部分业务办理,让百姓办事走最少的路。”

记者注意到,在警务站的治安案件调解室悬挂着多面锦旗,“人民警察为人民百姓点赞赞赞赞”“人民的好警察亲民助民为民”……这是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实绩,更是百姓的心声。

网格布警,守护“这座城”

警务站的建成使用特别是交巡警合并以来,按照“网格化”布警要求,警务站和各“网格化”巡区每天白班投入警力520名,夜班投入警力260名。在警情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在岗警力切实强化对主要路段、人员密集场所和易发案部位的巡控力度和密度,加大对各类可疑人员和车辆的盘查和检查,加大对“两抢一盗”等现行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使街面警情快速处置,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主城区交巡警共抓获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和拎包、扒窃等各类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334名,破案540余起,打掉盗窃团伙7个,为群众挽回损失120余万元。市主城区“两抢一盗”警情在连年下降的基础上,去年同比又大幅下降了52.34%。

正是有了人民警察的辛勤劳动和付出,才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人民警察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城市的忠诚卫士,也成为城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曹楚琦 赵鸿粼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