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菜适合放蚝油

哪些菜适合放蚝油
2021-01-13 10:29 人民网 编辑:芦思雨

提到蚝油,很多人认为其和花生油、大豆油一样,脂肪含量很高,会增加长胖风险。尤其是黏糊糊的外观,让人很容易将它和油联系起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夏朋滨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其实这是对蚝油的误解。

蚝油不是油,而是煮生蚝汤的浓缩汁,有一定的营养价值。蚝油除含有5%~8%的蛋白质,还含有糖类、有机酸、碘、钙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含锌量较高,特别适合缺锌人群食用。在烹调中应该如何使用呢?

素菜类放蚝油提鲜。炒菜时放蚝油,其自带的咸鲜味能弥补蔬菜味道有些寡淡的不足,从而提升菜品鲜度。如蚝油生菜、蚝油菜心、蚝油西兰花等,制作简单味道好。

荤菜放蚝油增色。在炖肉、炖鸡及红烧鸡、鸭、鱼等食物时,加入蚝油佐味,颜色诱人且味道鲜美,如蚝油牛肉、蚝油鸡翅等,都是受欢迎的菜品。

蚝油很百搭,可凉拌、炒菜、拌馅等。使用蚝油做菜时,为保证蚝油鲜香,一般不放八角、辣椒等味道浓郁的香料。炒菜时要注意在菜品将出锅前放蚝油效果最佳,时间过长、加热过度,其香味会受到影响。

需要提醒,成品蚝油对微生物很敏感,如发现水化就不要继续使用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