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化了”,省大事了

“小事化了”,省大事了
2021-01-12 11:1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编者按:

日前,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邯召开,充分肯定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方面的一系列机制及成效,邯郸市快处做法得到全省各市交管部门的认可与借鉴。自实施以来,该举措让更多的群众获得了便利,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事故快处,促交通、畅邯郸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人、车、路矛盾日益凸显,交通事故造成的道路拥堵,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文明建设的新难题。增强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成为公安交管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我市公路里程、机动车保有量、机动车驾驶员保有量不断增加,分别达到18087公里、197万余辆、255万余人,均居全省第四位。在城市道路的车辆“小剐小蹭”事故也随之增长。很多事故本身并不严重,但事故当事人却要等事故民警到达现场处理完毕后,才能进行后期保险理赔。在当事人等待过程中,不仅增加了引发次生事故的风险,还容易导致交通拥堵,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改革创新势在必行。

为切实方便群众,进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创新警保联动工作模式,做好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邯郸市交巡警支队积极探索,打造了远程式、智能化、全流程交通事故快处中心,成立了20个快处室,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快处模式。

何为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

为实现财产损失事故快速取证、快速撤除,邯郸市交巡警支队提炼了当事人自主撤除事故现场“三步法”,即:安全防护、拍照取证、靠边处理。保证财产损失事故十分钟撤除现场。

交通事故快处中心接入公安接报警平台,化被动为主动,同步获取警情信息,根据报警电话,第一时间向当事人推送短信,电话引导当事人使用“三步法”撤除现场,同时调派路面执勤民警到场处置;路面执勤民警到达现场后仍未清撤的,使用交管12123固定证据后撤除现场。

快处中心对于有事发监控资料的,通知当事人或路面执勤民警直接清撤现场,恢复交通。

“快处中心位于北环路与滏东大街交叉口东200米路北,多家单位进驻中心集中办公。”邯郸市交巡警支队交通事故快处中心民警贾业奇向记者介绍说,“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入驻道路交通事故快处中心,指导全市开展交通事故快处工作,受理主城区现场未处理完毕的财产损失事故及轻微人伤事故;丛台区人民法院从法律专业角度,进行法律适用咨询服务;人保、平安、太平洋、中华联合、人寿、燕赵、阳光等多家财险公司对主城区交通事故进行案件理赔,这几家财险公司在整个车险市场的业务量超过80%,为快速实现事故理赔形成支持;市保险行业协会协调各财险公司,帮助当事人尽快理赔。”

如何使用交通事故快处

对于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坏,各方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的,可由一方当事人操作使用交管12123APP,另一方当事人需要通过向操作人提供软件发送短信验证码,认可操作内容和过程,通过提交现场照片及双方驾驶证、行驶证的照片,完善基本信息,选择自行协商或申请交警在线认定的处理方式后,提交后台。

“对于每日出行密集的7:30—19:00时段,如果事故定责存在争议,可以通过关注‘邯郸交巡警’微信公众号,使用‘自助服务’中的‘网络122’功能,通过微信授权或使用手机号登录,在填写车牌号、姓名、地点信息后,与民警和财险公司工作人员三方在线视频,固定证据,尽快靠边。”民警贾业奇介绍说,“对于存在涉证涉牌、涉及人身损伤、涉嫌酒驾等问题,事故当事人可以采用常规的事故处理方法。我市交巡警支队在主城区划分81个巡逻警务区进行网格化管理,网格民警24小时巡逻防控,最大巡控半径1公里,对日常发现的交通事故警情,充分落实‘一三五’工作要求,即1分钟出警、3分钟到达、5分钟反馈,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的模式。”

现场采访时,贾业奇还向记者介绍了市民戴女士的案例:“2020年10月30日上午9时45分许,在107国道辅道与丛台路交叉口,当事人戴女士驾驶其朋友车与一辆小轿车发生交通事故,戴女士在交通事故快处中心处理过程中,不熟悉保险理赔流程,害怕朋友埋怨其撞车,一时间情绪失控。民警于斌、王璐热心为戴女士解释,并主动协调同台办公的人保公司开展了快速理赔。事故处理完毕后,戴女士高度认可快处中心工作,并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这个事故快处还是比较方便的,我当时用的‘网络122’,民警和保险公司都在一起处理事故,定责快,处理的时候感觉非常方便!”正在事故快处中心办理业务的郭先生对记者说,“我感觉就像是破案很神速,处理起来特别快,好像专事专办一样。上午的事,当时走得急,下午就看到了处理结果。”

事故快处,凸显为民宗旨

近年来,市交巡警支队紧扣“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时代脉搏,以保障事故当事人合法权益为前提,全警参与事故快处为基础,12123互联网+技术为手段,便捷的财产损失评估为捷径,深化“警保联动”,强化行业调解,打造出交通事故“快发现、快到达、快勘查、快撤除、快认定、快理赔”的新模式。

另外,市交巡警支队和中国人保财险公司邯郸分公司联合开发的“网络122暨微拍快处”系统,于去年8月14日上线,真正实现了交通事故“网上取证、网上定责、网上定损、网上理赔”,充分保障与实现了“5分钟到达现场、10分钟撤除现场、财损事故当天结案”的目标,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安交管工作的新期待。

贾业奇告诉记者,“得益于新模式的运行,我市目前财产损失事故现场结案率已达到80%以上,当日结案率达到95%以上。交通事故快处可以充分提升当事人、车辆的现场处理效率,快速撤除现场,减少二次事故发生风险,降低道路堵塞的可能,让事故当事人与市民朋友有更‘顺畅’的日常生活与工作,同时也极大促进我市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柳光耀 赵燕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