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严防死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藁城:严防死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2021-01-11 06:54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居民防控意识相对不足,各项防疫工作一旦缺位,后果将不堪设想。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藁城区广大农村如何防控备受社会关注。

1月1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藁城区增村镇南宋村党支部书记何占永,藁城区张家庄镇党委书记张书清,藁城区交通局局长、藁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管控组副组长丁勇,了解藁城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南宋村紧邻刘家佐村,疫情防控任务很重。目前,全村1300余人居家隔离。

“村干部和志愿者正在抓紧对住村人员进行健康排查。”中午时分,记者拨通何占永的电话时,他正在村口的执勤点布置工作。几天的劳累,让他声音嘶哑。“现在排查工作很关键,工作量很大,为减少不必要的接触,我们逐个向村民打电话再次筛查是否还有确诊、疑似病例的接触者。”这几天,何占永和工作人员忙起来,经常忘记吃饭。

为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南宋村每天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反复提醒和引导广大村民做好居家隔离。

有“软”劝导,还要有硬措施。张家庄镇17个村镇狠抓封闭管理,坚决阻隔疫情传播。“现在全镇乡村只保留一个出入口,除了看病、孕产等特殊情况,村民一概不得外出。”张书清介绍,村里的出入口由专人把守,所有文化娱乐活动一律暂停,“白事”一律从简。

“藁城是高风险地区,我们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坚持外防输出、严防严守的要求,坚决做到‘不出一车、不出一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记者拨通丁勇电话时,他正在乡间路上巡查道路管控工作,“现在,全区所有农村均只保留一个应急出入口,为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每个村都成立了由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巡逻巡查、值班值守。”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农村封闭管理外,藁城区还通过交通管控的方式设立了“第二道防线”。“我们保留了2个高速口和3个较大的入境通道,保障生活必需品运输和医疗救治等应急工作的正常开展,对其他入境通道全部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丁勇说,该区组建了一支由交通、交警、防疫等部门工作人员共460余人组成的交通管控队伍,负责管控入境道路,同时,还组织专门力量不间断对辖区内防控工作进行巡查,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