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青蛙漫画”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

邱县“青蛙漫画”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
2021-01-05 20:4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近日,邱县青蛙漫画组创作人员陈雷的漫画作品《联合抗“疫”》,在日本“流行病主题国际漫画大展”中展出,受到当地群众欢迎和好评。来自邱县青蛙漫画组的农民漫画,再一次走向国际。

“画面上,4个肤色不同、发色不一的人,代表了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人,大家一起努力将张牙舞爪的病毒隔离起来,天空中还有即将飞来的天使将疫苗带到人间。漫画用巧妙的构思,展示了全世界人类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和勇气。”北京著名漫画家罗杰高度评价了这幅漫画。

据了解,邱县青蛙漫画组成立于1958年,原名为“农民漫画组”,自1983年更名为“青蛙漫画组”。创始人陈玉理、李青艾都是地道的农民出身,他们为了共同的漫画事业和理想,结为连理,并带出了一群土生土长的农民徒弟。他们白天下地劳作,晚上在灯下学习、画漫画。

60多年来,他们始终如一。凭着对漫画的挚爱,他们从一个个普通的农民,成长为拥有50余名河北省美协、民协会员,10多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的漫画创作团队,培养漫画人才上千人。创作漫画作品6万余幅,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展出上万幅,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奖。

去年以来,在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漫画大展活动中,邱县青蛙漫画组100幅漫画精品在活动中展出,受到来自全国各地漫画专家的一致好评。《小漫画,大廉政》出版后成为畅销书,最近,三联书店再次特邀青蛙漫画组出版《小漫画,大廉政》《小漫画,奔小康》《小漫画,传文化》《小漫画,抗疫情》《小漫画,倡环保》等五册“小漫画 大时代”系列丛书,包含1200多幅漫画作品,预计2021年2月出版发行。

邱县青蛙漫画组骨干成员胡延亭的《又见恩人面》、张爱学的《我们村的半边天》、璩诗岭的《终见恩人面》、张凤霞的《关“罩”》四幅作品入选2020年第十三届“子恺杯”中国漫画大展。“子恺杯”是全国最高规格的漫画大展,河北省入选此次大选的共有15幅作品,邱县就占到了4幅,成为该大展举办十多年以来,全国一个县参展作品入选最多的一次。

在致力于国内漫画创作、参展的基础上,近年来,邱县青蛙漫画创作又将参展和创作方向瞄向了国际。早在2016年,漫画组创作的《未来的动物园》《插翅难逃》等10幅作品受邀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艺术博物馆展出。胡延亭创作的作品曾入选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电影主题漫画赛、第41届比利时克诺克·海斯特国际漫画节、波兰“女人”主题漫画赛等国际漫画大赛并入作品集。

眼下,围绕共克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际话题,漫画组的成员们正在继续创作更多的漫画作品,他们想用农民独到的见解,和犀利的笔法,向世界人民传达中国的思想。

“漫画是没有国界的,我相信,只要是好的创意和思路,全世界人都会喜欢!”李青艾说,她希望能有更多的青蛙漫画走出国门,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漫画,让更多人知道并喜欢邱县青蛙漫画。

通讯员 刘洪涛 霍飞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