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乌兰牧骑”:邯郸学院青马工程“红马扎”理论宣讲活动纪实

校园里的“乌兰牧骑”:邯郸学院青马工程“红马扎”理论宣讲活动纪实
2021-01-04 15:5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红马扎”与“列宁的红角”

近日,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关于“乌兰牧骑”的命名,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这支文艺宣传队虽然队伍小,但使命重大,所以必须要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为此,布赫开始征求多方意见,但提议里很多名字布赫觉得都不够响亮。这时,有人提到了一本当时很流行的书——《列宁的故事》,书中写道,列宁在农村讲解革命道理时,常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做宣传,农民给那里起了个名字叫“红角”。“红角”是为革命道理做宣传,而即将成立的文艺宣传队,也是给基层农牧民送服务做宣传,从性质到内容都很吻合。布赫找人将“红角”翻译成蒙语,并最终选定了“乌兰牧骑”这个名字……

无独有偶,六十年后的今天,在三千年古都邯郸又上演了一幕新时代新“红角故事”、校园“乌兰牧骑”的传奇——邯郸学院青马工程“红马扎”宣讲团。

2007年,团中央在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启动实施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旨在为党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历时10余载,各级“青马工程”育英才百万,已成为共青团组织彰显政治性特征、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的重要工作品牌。如何用青年人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用得活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青年心中,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大学生中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成为了邯郸学院探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新方向和新模式,该校的“红马扎”宣讲团正是这样一种创新模式。“红马扎”成员由青马班宣讲能力突出的团学骨干担任,他们随身携带红色马扎,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采取灵活机动的“四进”形式,即进宿舍、进支部、进班级、进社团,与学生们围坐一起,宣讲理论,聊天互动,用青年人乐于接受的表达风格,加强青年大学生之间的朋辈引领与思想浸润。

“红马扎”的创意人、邯郸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宪明教授说:“正是受了乌兰牧骑故事的启发,我们把列宁的‘红角故事’引入了邯郸学院的校园,尤其是今年因为抗疫斗争需要户外宣讲且每个人之间有安全距离,红马扎小分队宣讲机动灵活,随身携带,还真成了新时代青马工程宣讲的校园‘乌兰牧骑’……”

“红马扎”宣讲的“四千模式”

去年以来,在面对抗疫与思政工作两手抓的严峻挑战中,邯郸学院“红马扎”宣讲者们从实践中总结创造出了“四千模式”:千头万绪、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

在“千头万绪”中梳出理念,即以培养具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扎实理论功底”的青年学生为目标,以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为宣讲主体,结合时代背景,通过“坐马扎”交谈聊天接地气的形式,讲理论、扬精神、聚思想。

在宣讲实践的“千言万语”中,青马“红马扎”的宣讲者们探索出了“基本理论”、“时代故事”、“先进精神”三大板块活动,形成了“传承基本理论、讲好时代故事、颂扬先进精神”的项目宗旨。

为了加强青年大学生之间的朋辈引领与思想浸润,青马“红马扎”的宣讲者们“千方百计”地用家常话问生计、讲政策、说希望,用青年人乐于接受的形式传递理论知识、大政方针和感人事迹,形成了线下“口耳相传深交流”和线上“借助网络覆盖广”相结合的宣讲传播模式。线下团委书记指导团学骨干实地开展,线上新媒体同步摄录制作,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B站等快速传播,形成各类宣讲作品50余个,受众覆盖超3万人,整个过程也可谓是“千辛万苦”、用心良苦。去年12月11日,团省委副书记侯贵松一行参加指导了其中的一次进社团活动,并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红马扎”传承希望和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政专业的学生季涵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思政专业的大学生,更作为理论宣讲团的一员,在宣讲的过程中我收获到很多。首先我学会要用故事引导人。一个小故事,就是一段经历体验,一份沉甸甸的思考,它可以代替抽象的理论,也会拓宽听讲人的学习过程。在战疫中的十一书系列宣讲中我们采用了十几位感人至深的平凡人的故事,在宣讲明志书赵春光医生的故事时,我尽量用口语的形式,加上动作表情,这样的形式大家很容易接受,也更能学习到抗疫的知识。在宣讲的过程中,我要勤思考、多提炼,更要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我们要有坚定的信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导向,为社会主义发展贡献磅礴力量。我们也要有文化,要追求道德的高度,追求文化的温度和热度。”

在邯郸学院校园,我们随机采访一个青年学生,在被询问愿不愿入党时,她指了指不远处一片正在举办宣讲活动的“红马扎”,满脸严肃、极度专注认真地说:“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块圣洁的净土。在我的这块净土上,我播种的希望是做一名共产党员!”

常品山 张澍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