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的生活在改变(之四)

这一年,我们的生活在改变(之四)
2021-01-01 08:4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冯亚丽

农村“方便”事,“方便到家了”

厕所问题看似是小事情,背后却是“大民生”。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建设,持续有力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整体改造。特别是今年,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我市确定的“15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已于8月底前全部完成,卫生厕所总普及率达到75.58%,我市农村厕所质量、如厕文明习惯等方面不断进步,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并推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热。

厕所亮了,农民笑了

脏乱差的旱厕变成了室内卫生间,里面贴上漂亮瓷砖,配备有抽水马桶、洗脸盆、花洒、暖气片和排风扇,污水排放至地下管网,室内不留一点臭味。从去年延续至今的一场“厕所革命”,让厕所成了丛台区三陵乡西陶庄村的“亮点”,村民在街头巷尾谈论的话题经常围绕着这一“亮点”展开。

西陶庄村北靠巍巍紫山,西依大磨山,常住人口696人,共170户。走在村子里,最令人惊讶的,莫过于这里的干净。街面上看不到垃圾和烟头,只有整齐的行道树和穿插其间的彩色垃圾桶。过去经常在村舍墙根处看到的简易旱厕早已不见踪影,地面上只留下一个个盖得严严实实的污水井。人走近了,竟闻不到一点臭味。

采访当日的12月29日上午,室外气温是零下8℃,街道上的树枝被寒风刮得哗哗作响,75岁的村民张聚林只穿一件羊毛衫,脚蹬拖鞋,到自家的卫生间里方便。他家里近8平方米的厕所里,有白色陶瓷的水冲蹲便器,地板铺着防滑瓷砖,白墙壁一侧顺次挂着花洒、洗漱用品、毛巾和洗脸盆。在另一侧墙上挂着天然气暖气片,显示温度是18℃。

“我不耐热,温度调低了,否则室内能达到20℃。”张聚林离开厕所,重新回到寒冷的室外,将厚厚的棉衣裹紧。他感慨地说,以前厕所是土墙围成的旱厕,没有顶,条件非常简陋。到了冬天冷风嗖嗖地刮,上厕所还得裹上棉衣,再披上条棉被。他腰腿都不好,上厕所还要扶着凳子,非常不方便。冬天去外面上厕所,一来一回都“冻透”了。“现在家里有了室内卫生间,如厕后轻轻一按就行,既卫生又方便,还不受冻。”

听到张聚林的话,正拄着双拐散步的村民赵忠良搭话说,“可不是,改造后的厕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太多好处。”他回忆,前年9月自己骑着三轮车从地里收玉米回家,半路上轧到石头,连人带车翻到沟里,摔伤了右腿,给生活带来不便。

“当时家里没有厕所,需要过3条街到50米外的公共厕所方便。上一次厕所,我需要两个儿子一前一后架着去。”赵忠良说,到了冬天,通往厕所的路覆盖着冰雪,他们要打着手电筒小心翼翼地走,生怕滑倒,“一旦栽进脏臭的茅坑里,人还不呛死?”他后来嫌太麻烦,也不想再麻烦孩子,于是在室内用泔水桶方便,“这不仅让人尴尬,还特别不卫生。去年全村开始进行厕所改造,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如今家里有了卫生间,再也不用为上厕所问题烦恼了。”

“厕所里装上了花洒,利用天然气加热,一年四季都能在家洗澡。”赵忠良笑着说,在外打工的儿子总羡慕城里人的生活,“如今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了干净的卫生间,农村环境越来越好,生活更加便利,一家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干部挂帅,大家参与

西陶庄村修建起来的卫生厕所,得益于我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启动以来的安排、部署和落实。今年,“厕所革命”工作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表决确定为全市10件民生实事之一后,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及早组织专班队伍研究起草印发了《邯郸市2020年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谋划布局农村厕所改造指标,确定了全市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15万座的目标任务。春节过后,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局以及各县(市、区)相关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厕所改造,及早安排部署,实施台账式管理,强化督促指导,有力推进改厕工作展开。

今年62岁的张奉林,作为村干部,是这场“厕所革命”的参与者。他说,西陶庄村原来坐落在山沟里。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全村整体搬迁到山腰上,搭建起4间旱厕,作为全村的公共厕所,一直沿用到2019年。“和许多村庄一样,夏天,臭气传出老远,外人还没进村,先闻到臭味,长期在外地打工的村民返乡,最忍受不了的就是村内厕所的脏臭。”

自从担任村委会卫生委员以来,张奉林经常带领村民修路、搞绿化、清掏厕所。可因为旱厕实在难清理,每逢阴雨天,街道上就会污水横流,这让该村的人居环境难有提升,“出力多,却难见效果。”他觉得很憋屈。从去年开始,丛台区农业农村局通知改厕所,他的工作激情重新被点燃,在村里成了最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的人。

为了加快厕所改造的施工进度,张奉林经常跳进工地沟里和年轻小伙子一起干活。有时他带着一身泥赶回家,一看表,已经是夜里两三点了。有一次,施工队在铺设管网时,需要一户村民把堆放在门口的木料清空。可该户村民不同意。在张奉林反复劝说,并主动帮其联系上买主后,该户村民终于被感动,主动腾出来地方,不再阻碍管网铺设。

随着“厕所革命”的不断推进,卫生意识的连锁反应也随之发生。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厕所改造行动中来,他们开始注重起卫生问题。厕所变得干净以后,村民们把家内的厨房、客厅、卧室乃至庭院也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如今,西陶庄村完成了全部家庭的厕所和污水处理一体化改造,由地下管网将各户厕污集中至处理中心进行二次发酵处理,依靠蔬菜、果园、苗圃等种植大户,有效解决粪污无害化处理与就近消纳问题。

村庄美了,旅游“活”了

厕所的改造好像改变了整个村庄,村里每个家庭的卫生状况都变好了,村容村貌也更加干净整洁。每天看着村里的变化,张奉林觉得挺满意,甚至有些骄傲。他时不时掏出手机,拍下村庄美景,发到微信群或抖音里“炫耀”。

“借着丛台区开发大磨山公园的机会,我们改造一新的农村厕所让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张奉林说,以前村里都是旱厕,非常不卫生,很影响景区环境,现在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水冲厕所,大磨山的风景很美,农村厕所也建得漂亮实用。

随着村子里的环境逐渐变美,张奉林认为,一些闲置的农家院可以租出去,给市区的游客用来度假、养老。工作进展顺利的话,村里打造特色农家乐、美食街的事也可以提上日程了。

一间间小小的厕所,逐渐改变了邯郸乡村的面貌,加快了这里振兴的步伐。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