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 “我来挣钱让他们安心跳舞”

金星 “我来挣钱让他们安心跳舞”
2020-12-23 09:2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金星最近又火了。综艺节目《追光吧!哥哥》中,作为“追光学院教导主任”的她,甚至不用说话,仅一个眼神就“碾压”了哥哥们各种挥汗、出油的表现,立刻被热搜和刷屏;当她作为“严选官”进军“直播带货”领域,一上来就高调宣布:“不为赚钱,就是因为看不惯现在直播界的乱象”;她还透露已经接手管理上海著名娱乐场所“百乐门”,将恢复百年老字号的昔日繁荣盛景……然而,金星最近邀请媒体采访,不为宣传自己,却是为了力推舞团年轻编导作品专场“2021金星舞蹈团演出周《4G up舞G》”。作为舞团艺术总监的她说:“我来挣钱,让他们安心跳舞。”

金星舞蹈团是她的“小核电站”

如果说,综艺节目中的金星像个“大姐大”,直播带货和掌管百乐门的金星很像“老板娘”,那么,出现在位于上海杨浦国际时尚中心江边金星舞蹈团里的金星,则像个全心全意为“孩子们”着想的“妈”。

而在这个金星一直坚守并苦心经营了二十年的“家”里,她也感到无比的放松和平静:“我在外面忙那么多事情,当评委啊,直播带货啊,各种事情,但我能一直有这么好的状态,使不完的旺盛精力,是因为我有这么一个小‘核电站’。每次我回到金星舞蹈团,看到大家都在无忧无虑跳舞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坚持、我的努力是为了什么。当我疲惫了迷茫了,困惑了,情绪不好的时候,发现还有这么美的舞蹈在陪伴着我的时候,我觉得这就够了,我为舞蹈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这里是我的充电器,是我精神的自留地。”

金星说,“我是一个特别追求在精神上、表达上自由的人,所以我营造这样一个空间,不是为了让他们变成金星,或者只跳金星的舞。我希望他们每个人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风格,这样站在舞台才好看。金星舞蹈团要做的,不是一代一代重复,而是开拓年轻人的视野,产生自己对世界的态度和表达。”

因此,疫情期间,金星舞蹈团不仅工资照发,排练继续,而且金星还特别给团员们请了法语老师,每周二、五学习法语,为未来做更多的准备。金星说:“金星舞蹈团欧洲团已经在法国成立了,孩子们也都渐渐长大了,我鼓励他们到了一定的时间走出舞团、离开我,去开创自己的风格。教育不是复制,是启发心智。我要为全世界有才华的舞者提供土壤。”

《4G up舞G》展现“舞技”升级

在这样的环境下,即便疫情对整个演出行业,尤其是民营团队造成了巨大冲击,但金星舞蹈团的成员却没有一个人对舞团和自己的生存感到过担忧,反倒是很多舞者在这段时期产生了创作的灵感,不仅跳舞,还编创起了自己的作品。

金星对此大加鼓励和支持,决定为他们举办“2021金星舞蹈团演出周《4G up舞G》”,2021年1月8日至17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用四台八场专场演出来展示舞团成员多元化的创作。其中包括在舞团已有21年之久、金星舞蹈团元老中的元老汪涛探索“我”和“我们”关系的作品《我》;由舞蹈团内5位青年演员高勤勤、宗涔洋、吴浩、赵子璇、刘晓彤编舞的七部独舞、群舞作品《与5入座》;金星舞蹈团团长、金星多年舞伴韩斌用《暮色》《水象》《简史》《Room 25》《黑暗中的色彩》等一系列作品组成的《广角镜》;舞团另一位元老级舞者兼编导孙主臻结合当下感悟带来的《进行时》。这些演出剧目的编导及编舞,既有在舞团内磨练多年的核心力量,也有未来不可限量的舞团后起之秀。金星坦言:“有些作品还有些青涩,但不要紧,有稚嫩才有成熟。”她对创作从不指手画脚,只有一个要求:“不允许隔靴搔痒、无病呻吟、孤芳自赏。艺术一定要传达感情、思想和美,在剧场里和观众产生真实的交流。”

演出周的名字《4G up舞G》是金星起的,表达了4G与5G的一种“升级概念”,也借用了“5G”和“舞技”的谐音。她说:“这些年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把金星舞蹈团坚持下来了,不妥协,保持自己的艺术追求。现在,舞团进入了5G时代,这是属于年轻人的一代。孩子们的思考方式、表达方式、与观众的交流方式都发生了变化,他们要把自己的路走下去,要用舞蹈讲述他们对于时代变迁的思考。就像5G技术快速取代了4G,这个浮躁的社会许多东西都在变。但是舞蹈不会变,舞蹈永远是真实、简单而有力量的。”

钱得挣着艺术得搞着

每天奔波于带货直播间、综艺节目录制厅、百乐门大饭店舞厅,还有金星舞蹈团,金星乐此不疲,游刃有余,似乎同时过着好几种人生。她总结自己的生活:“钱得挣着,日子得过着,艺术得搞着,啥都不能耽误。”

谈到正在热议的《追光吧!哥哥》,金星一改在节目中做“教导主任”时的“犀利毒舌”,而是流露出非常宽容的态度:“把我请去做教导主任,是因为我能起到‘去油’的作用,带领着大家重新认识这些哥哥们的才华,也可以更真实地告诉艺人们他们的问题。”金星还透露,虽然现在很多哥哥们被大家“吐槽”,但是随着节目的进行,哥哥们的状态被调动起来,“他们的态度更加认真了!下个周末,大家会看到完全不一样的哥哥们!”

每周三晚上,金星还会准时出现在淘宝直播,她说:“我这个‘严选官’卖的基本上是食品,为了对消费者负责,我都专门到当地去了解这些产品,所以我突然发现,我对自己以前不了解的农业知识全明白了,相当于给我补了一堂课。如果我不做直播的话,我永远不会触碰这个领域。但为什么我总比别人强?就是因为我学得多啊!我就像小蜜蜂一样勤奋!”

金星这样做,不仅为了自己,还有更大的社会责任心:“很多人觉得金老师可以功成名就了,但对我来说,学无止境。而且只有这样,我才能给孩子们树立标杆,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老师、老板、艺术总监、阿姨,还在学新东西,他们会觉得自己这么年轻,可以学的东西多了去了!我作为一个前辈,有责任给他们良性的滋养、正确的方向、行业的标准,这样对他们世界观的形成,对他们以后的事业、婚姻、家庭,都会有好的影响。”

目前让金星特别踌躇满志的,是她已经决定接管上海著名的娱乐场所“百乐门”大饭店舞厅,要将其恢复到昔日鼎盛时代的风貌,同时还要融入脱口秀、小型演出、现场DJ、乐队、舞厅等各种当代综合娱乐,打造成属于中国人的“红磨坊”:“以后要让大家觉得,没来百乐门,就算白来了上海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