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捐躯80年!广平籍烈士魂归故里……

为国捐躯80年!广平籍烈士魂归故里……
2020-12-18 14:30 广平融媒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天一

青山处处埋忠骨。山西“武乡县八路军烈士陵园”雄伟庄严,这里安葬着2266名英烈,其中有很多外地籍烈士。山西武乡本来和河北广平并无工作交集。

12月15日上午,广平县人行徐女士向广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反映,她在今日头条“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寻找烈士后人”为烈士寻亲栏目中看到一个烈士名字叫杨富东,在山西武乡烈士陵园的纪念碑上记载河北广平人。她突然想起自己的一个亲戚就是叫杨富东,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参军入伍,几十年来不知去向,家人为寻找他付出了很多心血,至今不能忘怀。为此,她想让广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帮助进一步核实。

烈士事情无小事。广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徐女士的描述,并了解到杨富东烈士还有一个84岁高龄的女儿健在。工作人员感到,如能确认杨富东烈士身份,那么烈士的女儿就可以享受老年烈士子女生活补助待遇。想到这一点,负责接待的优抚科工作人员感觉事不宜迟和责任重大,于是在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给主管局长。主管局长听取汇报后,当即向局长进行汇报。局长兰晓雷经了解后,高度重视,立即指示主管局长、优抚科长和广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抓紧与山西武乡县联系对接,要求一刻也不要耽搁,第一时间赶赴武乡进行调查核实。并指示,如能确认杨富东烈士身份,在其女儿办理老年烈士子女待遇上要简化办理手续,开辟绿色通道。

当天上午11时许,优抚科与山西武乡县联系上了,大家都十分激动。在简单收拾行李后,主管局长带着优抚科科长和广平镇人武部长踏上了赴山西武乡找寻烈士之路。经过约4个小时的车程,于晚6点到达山西武乡,当即与武乡八路军烈士陵园管理处刘晓维主任进行了对接。因天色较晚,遂决定第二天早上到陵园现场找寻...

12月16日早,工作人员在山西武乡陵园管理处查阅有关资料。

武乡县是革命老区县,八路军司令部所在地,武乡八路军烈士陵园位于崇山峻岭之间,占地300余亩,是国家级烈士陵园。我们在墓区东四台找到了杨富东烈士之墓。烈士墓上记载:“杨富东,河北广平二区梦古孟固)人,1937年参加革命,1940年在武乡关家垴战斗中牺牲”。武乡县同时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出具了烈士身份证明材料。

工作人员一行三人祭扫了烈士墓,并向烈士敬献鲜花,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