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邯郸风采系列报道之五:铁,巧炼成钢

全国劳模邯郸风采系列报道之五:铁,巧炼成钢
2020-12-09 08:3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刚刚当选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的85后青年唐笑宇,是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他曾立志成为“最好的炼钢工”,最终站上世界炼钢领域的最高领奖台;从普通的一线炼钢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他多年来的努力和付出。近日,记者走进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专访唐笑宇,听他讲述荣誉背后的奋斗故事。

“立志有朝一日成为全厂最好的炼钢工”是我的QQ签名

采访唐笑宇的过程很顺利,12月4日,记者应约来到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时,唐笑宇正在该厂转炉车间的操控台前认真地做工作记录。见到记者到来,他礼貌地站起身和记者打招呼。

身穿工装的唐笑宇,个子高高的,人很精神,说话语气温和又谦虚。记者首先向唐笑宇表示祝贺,他低调地笑了。趁着工作间隙,记者和唐笑宇聊了起来。唐笑宇告诉记者,11月24日,他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回邯后第二天就返回工作岗位。“全国劳模的光荣称号,是对劳动者的最高褒奖,能获此殊荣,自己的心情非常激动,这份荣誉绝不仅仅属于个人,更属于河钢邯钢,属于千千万万的一线钢铁工人。”

唐笑宇告诉记者,他是辽宁本溪人,2008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入职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当时工厂正处于建设期。工作12年来,他见证了邯宝炼钢的每一点进步。回想起第一次到转炉车间时的情景,唐笑宇说,第一次见到转炉车间内260吨大容量转炉时,他内心觉得特别震撼和自豪,因为260吨转炉属于国内最大型的转炉之一,再加上工厂的装备十分先进,自动化程度也非常高,他由衷产生了一种与工厂共同成长的理想。他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道——“立志有朝一日成为全厂最好的炼钢工”。

初入河钢邯钢,唐笑宇被分配到转炉车间炉前作业区,成为一名上料工。为了尽快将学校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工作中的唐笑宇勤学好问,见缝插针地抽时间向老师傅请教。因为表现突出,他还作为调试组成员,参与了车间1、2、3号转炉的调试和热试工作。

唐笑宇说,要想成为好的炼钢工,不但要掌握好的工艺,还要善用设备。所以他很感谢邯宝提供的平台。正是有了一次次实践,他比一般的炼钢工对设备的了解程度要深刻得多,工艺和设备已经在他的脑海里形成了一个整体,这对之后工作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靠着认真、执着和坚持的态度,仅两年多的时间,唐笑宇就从一名上料工、合金工成长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炼钢工和转炉炉长。

唐笑宇获得世界模拟炼钢总决赛冠军。

创新攻关破难题

当炉长后的第一年,唐笑宇摸索出260吨转炉留渣冶炼方法,有效降低了钢水终点磷含量。他还成为了河钢邯钢第一个实现单炉座对整个浇次IF钢冶炼的炼钢工。唐笑宇说,当时转炉车间开始推行按班组绩效核算奖金。他带领班组成员,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攻,一分绩效一分绩效地抠,在十二个炼钢小组内全年绩效排名第一,并创下了连续10个月未出现一炉钢水成分超内控的记录。这项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2013年,河钢邯钢推行“少渣冶炼”操作法。为破解这一技术难题,唐笑宇查阅了大量资料,并结合自己的炼钢经验,率先在厂里实行“留渣冶炼”工艺,成为首个将260吨转炉的转炉工序灰耗降到吨钢15公斤的炼钢工,并将经验推广到公司各个班组。那段时间,他几乎天天盯在现场,通过观察炉口颜色、形状,一炉一炉记录数据,一条一条进行分析,以便发现规律,改进工艺,开展技术攻关。他还根据少渣冶炼初期对转炉炉衬吃损严重的现状,创造出一种颠覆性的溅渣护炉方法,不但维护了转炉的炉况,还大大降低了成本。他发明的“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成为河钢邯钢年度职工先进操作法。

2017年,唐笑宇获得中国金属协会举办的“重科杯”全国模拟炼钢——轧钢大赛炼钢企业组冠军,并帮助团队获得团体企业组冠军。2018年,在印度孟买举办的世界模拟炼钢总决赛中,唐笑宇代表中国参加,并以绝对优势摘得了总冠军的桂冠。当站在世界顶级赛事的领奖台,唐笑宇说,那一刻,他感受到了中国钢铁的强大、河钢的强大,内心也更坚定了自己工作之初的梦想和追求。

2019年3月,唐笑宇参与的《大废钢比条件下品种钢氮含量控制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河钢邯钢科学技术一等奖。论文《大废钢比条件下品种钢氮含量的控制实践》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2019年第二十一届全国炼钢学术会议。参与编写了《一种抑制高强钢在转炉工序钢包内增氮的方法》。他提出的《调整废钢种类、提升非连续冶炼炉次终点磷的命中率》合理化建议,在河钢邯钢“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主题活动中受到表彰,其中很多控制要点均属于国内首创。

2020年,唐笑宇同该厂的技术人员一道,为高品质汽车板的冶炼进行了大量的攻关和实验。唐笑宇通过对几个月低磷IF钢冶炼过程的大数据分析,确定了留渣角度、过程温度、枪位、加料时机等关键过程参数,并通过提高自动化冶炼率将操作固化。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IF钢钢水终点氧含量由712ppm降低到目前的485ppm,平均降低了227ppm。终点碳≥0.035%的比例提高到82.4%,转炉终点氧≤600ppm的比例提高到83.7%,以创历史记录的好成绩超水平完成攻关要求,极大地提高了钢水的纯净度,助力河钢邯钢高端汽车板质量提升。

近年来,唐笑宇因事迹突出,还荣获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钢铁行业学知识标兵、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工匠、河北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河钢集团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

踏上新征程,奋斗正当时

钢铁工业是我们国家的基础工业,钢铁材料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唐笑宇说,作为一名一线炼钢工,新时代的青年,他每次走进转炉车间时见到火红的钢花、火热的场景,壮观的景象都会让他油然而生起一种责任感和自豪感,也更坚定了他投身钢铁事业、实现钢铁报国的决心和信心。

转炉炼钢的过程是知识与技术的交融,是智慧与力量的结合。唐笑宇说,他很庆幸自己当初毕业时扎根一线的选择,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对他来说是荣誉更是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他还会一如既往地扎根生产一线,锤炼过硬本领,践行好工匠精神,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贡献力量,为祖国多炼高端钢、精品钢、争气钢。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