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王后石头梯田谷》航拍系列之一:综合篇

《涉县王后石头梯田谷》航拍系列之一:综合篇
2020-12-08 07:34 老崔视野 编辑:张梦非

《涉县王后石头梯田谷》航拍系列之一:综合篇

太行山石堰梯田的典型代表

—涉县王后梯田谷

图文:邯郸老崔

近日惊喜获悉,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已顺利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评定,荣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荣誉。疫情过后,就要颁证。

▼(请横屏观看。为了水土保持和耕作方便,王后梯田都是沿等高线切入山坡,形成平地。俯瞰下去,动感十足。摄影@邯郸老崔)

这一喜讯,使我兴奋。因为,老崔是涉县梯田(太行梯田)的热切关注者和积极的宣传推介人。

▼(请横屏观看。梯田谷里的村落主要分布在梯田脚下相对平缓的山坳,梯田层层叠叠,像天梯一般延伸到山顶,只留下绝壁耸立的小山尖。摄影@邯郸老崔)

我对涉县梯田的关注,始于2011年的一次偶然拍摄。在后来出版的航拍摄影集《邯郸大地》(中国旅游出版社)中,专辟了“太行梯田”一章,首次以航拍摄影的形式,高站位、大视角地将涉县梯田的恢弘与壮美展示了出来。这个专章,不但使外人对“太行梯田”惊叹,也使身居其中的人们为之一振。

▼(请横屏观看。一层层整齐结实的石堰,像台阶,似天梯,满坡遍岭,波澜壮阔。摄影@邯郸老崔)

去年,微信公众号“老崔视野”以“大地山体石雕”的题目,再次将涉县梯田推介给大家,在网上热传。有人看到这些壮观的图片,好奇心被触动,遂一刻不停地前来探究。于是就有了2019.09期《中国国家地理》刊出的一篇专题图文——《太行山上“石梯田”》。这篇图文深度介绍了涉县梯田的前世今生。

▼(请横屏观看。王金庄村是王后梯田孕育的最大自然村,以街区划分为5个行政村,近5000口人。摄影@邯郸老崔)

令人欣喜的,还有一件事。河北省将涉县“王后梯田”纳入了《中国太行红河谷》的规划当中,要将这里打造成为集梯田观光、民俗体验、文化创意、研学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太行梯田精品旅游带。

▼(建在山顶植被茂密处的寺庙,是自古当地百姓祈求安康和寄托心灵的场所,也为梯田景观平添了一抹精美的点缀。摄影@邯郸老崔)

王金庄—后牧牛池村一带,是涉县梯田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涉县旱作梯田系统,是太行山石堰梯田的典型代表。取王金庄和后牧牛池两个村的首字,将这一带简称为“王后梯田谷”。

▼(请横屏观看。梯田优美的曲线,错落有序的建筑,构成了一种动人心魄的韵律美。摄影@邯郸老崔)

涉县梯田何以被认定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这要从 “农业文化遗产”的核心要义,以及涉县旱作梯田的价值与功能说起。“农业文化遗产”的核心要义是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而保护与传承的基础和前提,则是科学地认识遗产的价值与功能。那么,以“王后梯田谷”为代表的涉县旱作梯田的价值与功能是什么呢?

▼(请横屏观看。王后梯田谷是历代劳动人民千积万累的劳动成果,也养育了这里成千上万的百姓和生灵。摄影@邯郸老崔)

一、田园景观价值。

从田园景观的角度看,王后梯田属山地石堰梯田,它既不同于西部“土坡梯田”的朴实无华,也有别于南方“水作梯田”的柔美流畅。这里的梯田,缺土少水多石,堰高坡陡路险,石堰棱角分明,处处显示着北方汉子粗犷、硬朗的气质和坚实的力度,是一种独特的田园景观。

▼(请横屏观看。王后梯田谷的山山岭岭,俯仰之间,全是石头砌就的梯田,一望无际,连绵不绝。摄影@邯郸老崔)

老崔曾把涉县王后梯田比喻为世界上最恢弘、壮阔的大地山体石雕艺术品。这是一片令人震撼和神往的石头梯田王国,具有巨大的旅游开发价值。

▼(请横屏观看。冬日的王后梯田,裸露着健硕的机理,一副粗犷、磅礴、有力的山岭雕刻呈现在眼前。摄影@邯郸老崔)

这里的村舍,大都坐落在宛如天梯的石堰梯田之下,随处可见的是大量石屋、石器、石构件,分明就是一个天然的石头博物馆。有着十分引人的景观价值。

▼(请横屏观看。王后梯田谷中的村落,俨然就是个石器博物馆,满街石屋,遍地石器,毛驴是这个石头世界的精灵。摄影@邯郸老崔)

二、历史文化价值。

王后梯田的修造,始于元代,历经元、明、清数百年修筑不辍,加上建国后“农业学大寨”期间的修造高潮,达到现在这样的规模。

▼(下图是知名美术大家郑今东先生1965年的速写作品,描绘了王金庄当年“农业学大寨”在岩凹修筑梯田的情景。选自《大匠良师—郑今东画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王后梯田谷是中国移民文化与农耕文化相结合的“活化石”。在王后梯田与太行山人共生共荣中,形成了独特的太行梯田文化。

▼(请横屏观看。瑞雪之后的王后梯田谷,陡增了一份柔情和飘逸。摄影@邯郸老崔)

比如,在对土地的执着追求中,练就了不屈不挠的“愚公”精神;在望天而收的现实中,养成了“勤俭、善储”的传统习性;在辛苦的农事劳作中,建立了“人-驴共生”文化习俗;在顺应自然的过程中,将石头极致用于生活方方面面的“石头文化”等等。有着不尽的课题,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请横屏观看。骑驴拽尾巴,王后一带种田人收工回家时的经典画面。摄影@邯郸老崔)

三、生态维护功能。

王后梯田都是沿着等高线,随坡就势砌石修筑而成。超过半米厚的石堰梯田,层层叠叠直达山顶,具有很强的治理水土流失的生态功能。从上而下,形成了山顶灌丛一山坡梯田一山脚村居一谷底滩地的山区立体结构。也构建了“石头一梯田一作物一毛驴一村民”五位一体的复合生态系统。

▼(请横屏观看。石堰、薄土,人、驴,构成了王后梯田农业种植的基本要素。摄影@邯郸老崔)

同时,在长期的实践中,王后梯田形成了在田埂上种植花椒树,以根固土壤的生物治理技术。这里种植的农林作物,大都是经过长期的自然和人工选择而保存下来的品种,其中有许多是具有重要遗传价值的地方品种。涉县的绵核桃与大红袍、小红椒花椒,双双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

▼(请横屏观看。一场春雪,使王后梯田谷充满了诗情画意。摄影@邯郸老崔)

四、农业技术价值。

王后一带出石匠,这与他们一代接一代筑堰修田有关,长期与石头为伴,形成了独特的梯田建造、维护技术。面对干旱缺雨,不仅选留了一批耐旱作物,也形成了一套集雨储水、保墒精耕技术。水窖作为太行梯田的配套设施,可以满足干旱情况下的农作物的应急播种;独有的梯田石庵子,解决了人们耕田种地时遮风避雨、烧水野炊、储物存料的临时之需。

▼(遍布梯田谷的石庵子,是人们临时休息补给的避风港。摄影@邯郸老崔)

认定为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同时列入河北省“中国太行红河谷”规划,这只是王后梯田开发建设的起步。推动梯田旅游,实现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

▼(请横屏观看。王后梯田所体现的“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愚公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摄影@邯郸老崔)

为了将中国太行红河谷之涉县王后梯田作一个全方位的展示,本期起,老崔将陆续推出至少7期王后梯田的简介和高视角图片。在这里先向小伙伴们剧透下:

  1. 涉县王后石头梯田谷航拍系列之一:综合篇(本期);

  2. 涉县王后石头梯田谷航拍系列之二:王金庄篇(下一期);

  3. 涉县王后石头梯田谷航拍系列之三:后牧牛池篇;

  4. 涉县王后石头梯田谷航拍系列之四:禅房篇;

  5. 涉县王后石头梯田谷航拍系列之五:刘家篇;

  6. 涉县王后石头梯田谷航拍系列之六:西寂寥篇;

  7. 涉县王后石头梯田谷航拍系列之七:大洼篇。

敬请关注!

注:文中观点,参考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闵庆文研究员的有关研究成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