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
2020-12-03 15:38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许勤出席

12月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开发区创新发展提升能级的若干措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五年行动方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定性定量相结合,明确建设标准,加快推进步伐,补齐农业农村短板。要紧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精心编制美丽乡村规划,科学确定美丽乡村的标准、数量、布局等,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要完善农村基础配套设施,抓好农村旱厕改水厕、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重点工作,完善水电气路讯等配套设施,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心制定农村建筑导则,扎实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有效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质量。要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培育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强村富民。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有效解决华北“大漏斗”问题,着力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要充分利用引江水、引黄水、水库水、汛期水和地表水,建立健全河道常态化补水机制,加快回补地下水。要统筹推进生产生活水源置换,依法依规有序关闭自备井,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积极发展节水农业,大力推广工业节水技术和工艺,扎实推进全民节水,力争早日全面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和水位回升。

会议指出,开发区是推动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加快开发区创新发展,对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排查我省各类开发区现状,科学制定发展目标,着力解决一些开发区功能定位不精准、土地供给不平衡、布局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有效提升开发区的建设水平和综合竞争力。要坚持产业集群集约发展,扎实推动各类工业企业进园区,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创新链,加快提升开发区能级。要强化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切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开发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政策,强化督导考核,充分激发开发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我省城乡规划建设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强化目标责任倒逼,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提升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切实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公共服务,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优美城市和城镇。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协调推进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县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省领导袁桐利、高志立、夏延军、时清霜、葛海蛟、丁绣峰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