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直播带货和促销规则负面信息最集中

“双11”直播带货和促销规则负面信息最集中
2020-11-21 12:32 北京青年报 编辑:马红波

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  “双11”直播带货和促销规则负面信息最集中

(记者 王薇)为全面了解“双11”期间消费者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聚焦“购物节”消费体验短板,完善“消费季”纠纷解决机制,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10月20日—11月15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昨天,《“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出炉。

报告显示,今年“双11”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两大消费负面信息最为集中。其中,直播带货的消费负面信息表现为,数据流量真真假假,直播人气“雾里看花”和明星直播生意火爆,售后服务无人买单两个方面。27天内,中消协共收集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334083条。每日负面信息量较为平稳,日均在12373条左右,其中11月11日舆情信息量最高。从本次监测的舆情反馈来看,直播带货的“槽点”主要集中在明星带货涉嫌刷单造假,售后服务满意度低、体验较差两个方面。

不合理规则方面,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促销规则类负面信息915029条,相关负面信息在11月1日和11日较多。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双11”期间促销规则消费者在三个方面“槽点”最多。


一是电商选择性推送优惠券精准杀熟;平台利用算法技术给不同类型消费者数据“画像”并量身定制更“懂你”的商品和服务,老用户看到的价格比新用户贵,或搜索到的结果比新用户少。二是不合并付尾款不能使用满减优惠券、不付尾款不能退款、付尾款必须熬到凌晨、“双11”当天不能退款等“硬规则”引发的无奈“吐槽”热度持续时间较长。三是诸如计算满减、津贴、红包、合并购买等堪比数学考题的玩法抬高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降低了便捷感体验,导致“尾款人”热情下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