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一日售罄有的首募失败 基金分化愈演愈烈

有的一日售罄有的首募失败 基金分化愈演愈烈
2020-11-21 09:24 新华网 编辑:芦思雨

新基金发行市场“冰火两重天”愈演愈烈。与大型基金公司爆款频出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部分中小公司旗下新基金发行屡遭失败。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迎来高速发展期,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大基金公司积累了高质量品牌、优秀的投研团队、丰富的渠道等优势,中小基金公司的发展空间面临被压缩的困境。

本周基金发行市场持续火热,多只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了比例配售方案。11月18日首发的嘉实动力先锋再现超百亿元资金认购,一日售罄;11月16日发行的汇添富数字生活六个月持有同样是一日售罄。从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公告来看,汇添富数字生活六个月持有2020年11月16日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60.6%。按照120亿元限额来计算,汇添富数字生活六个月持有单日吸金达到200亿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发行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基金已超过40只,主要集中在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

不过,一批中小基金公司却陷入尴尬的境地,新基金发行屡遭失败。例如,某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3日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据记者统计,截至11月19日,今年以来已经有21只基金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其中,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均有涉及。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发行失败案例中,大多数都是中小基金公司,包括凯石基金、九泰基金等。

一位资深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大基金公司在品牌、投研团队、渠道方面均有丰富的积累,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大基金公司还在持续扩大核心优势,公募行业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大小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中小基金公司面临发展空间被压缩的困境。“为了实现管理规模的突破,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在行业里招聘牛人,有意借用明星基金经理的影响力扩大基金规模,但效果不佳。”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小基金公司而言,需要寻找到一条有特色的发展道路,从而突破规模的瓶颈。 一方面要不断提升业绩和改善服务,赢得销售渠道和投资者的关注;另一方面,也要以平常心进行长期规划和部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