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了解的美国之一:美国多州宣布毒品合法化 仅剩15个州未被“污染”

你不了解的美国之一:美国多州宣布毒品合法化 仅剩15个州未被“污染”
2020-11-20 10:47 央视网 编辑:马丽英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也晴)近期美国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宣布少量持有毒品合法化,同时亚利桑那州、蒙大拿州、南达科他州、新泽西州和密西西比州也先后宣布大麻合法化。至此,美国仅剩15个州仍坚持持有大麻属违法行为。

毒品合法化后的各州:消极数据大幅增加

大麻的医疗用途和娱乐用途的合法性因国家而异。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12日,美国共有15个州(外加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将少量大麻合法用于娱乐,20个州仅将其合法用于医疗。

随着越来越多的州将毒品合法化,产生的影响及危害愈发不容忽视。2018年,因大麻而被美国警方逮捕的人约66.3万名,占美国当年缉毒逮捕总数(165万人)的40%。长期以来,超过九成的美国人因持有大麻而被捕,而不是因为出售或制造大麻。

柳叶刀(The Lancet)网站称,2019年美国因药物滥用死亡近72000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因药物滥用死亡的人数估计比2019年同期增加13%。此外,据美国媒体统计,疫情期间美国吸毒过量致死人数大幅上涨,在个别地区如俄勒冈州和弗吉尼亚州等,今年第二季度吸毒过量致死人数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70%。

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支持大麻合法化,约60%赞成将其用于医疗和娱乐

虽然消极的数据只增不减,但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项调查,随着越来越多的司法管辖区将大麻合法化以用于医疗或娱乐目的,公众对合法大麻的支持也在增加——有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表示使用大麻应被合法化,而反对合法化的美国成年人比例从2010年的52%下降到32%。

你认为使用大麻是否应该被合法化?(图片来源:皮尤研究中心)

此外,调查显示,59%的美国人赞成将大麻合法化以用于医疗和娱乐,而另外32%的美国人则表示应仅将大麻合法用于医疗用途,只有8%的人认为这不合法。据统计,年纪相对偏小的成年人更赞成大麻在医疗和娱乐两方面均应合法。在18至29岁的人群中,69%的受访者表示这两种用途均应合法,而65岁以上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为48%。

美国各年龄段人群对大麻合法化用途的态度(图片来源:皮尤研究中心)

产生额外税收vs引发社会问题: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博弈

据盖洛普(GALLUP)2019年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6%的大麻合法化支持者认为,其药用价值是他们支持合法化的重要原因。多数人也表示,减少使用警察资源以专注于其他类型的犯罪、尊重人民的人身自由以及为州和地方政府创造税收是他们支持合法化的关键原因。

支持大麻合法化的理由

反对大麻合法化的群体占少数。其中79%的人认为使用大麻的驾驶员可能会导致更多的车祸,这一社会危害是他们反对将该药物合法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除此之外,他们认为大麻合法化不仅会鼓励更多人使用大麻,而且还会让吸食大麻的人尝试使用成瘾性更强的药物。

反对大麻合法化的理由

针对近期美国俄勒冈州通过的法案(109法案以及110法案),部分支持者认为,毒品合法化能为美国各地政府带来额外税收,并将其投入到为吸毒者提供医疗服务上,这将使此前的“惩罚性”毒品政策向更加“人道、健康”的方向转变,从而对美国日益严峻的毒品问题产生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该法案的通过也立即引来了一些反对的声音。俄勒冈州多名地区检察官认为,这项法案肆无忌惮地将毒品合法化,迫使社会更倾向于接受这些危险毒品,对于青少年而言,将更容易得到这些毒品,从而引发更严重的社会问题。俄勒冈州康复中心专家也批评称,该法案的游说活动误导了俄勒冈人,并弱化了针对青少年吸毒的防范措施,从而为年轻人吸毒成瘾甚至非法贩毒埋下伏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