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县房寨镇:晚秋黄梨敲启“致富门”

馆陶县房寨镇:晚秋黄梨敲启“致富门”
2020-11-20 08:4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房寨镇位于馆陶县西南部。前不久,房寨镇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该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环境改善的目标,进一步做大做强晚秋黄梨产业,打开农民“致富门”,助推乡村振兴。

在产业发展上,该镇探索了“横向多合作,纵向多延伸”的路子。横向发展上,先后与旭海集团、百事康集团、葵克生物、君邦乳业等公司强强联合,对黄梨进行深加工,研发了黄梨果汁、果脯、果糖等一系列黄梨产品;纵向发展上,在育苗、技术、研发、抗风险上加强延伸,与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了自己的中国晚秋黄梨研发中心和繁育基地,牢牢掌握晚秋黄梨尖端核心,提高梨苗成活率,梨园种植管理技术统一培训,在嫁接、品种改良等关键问题上加强技术力量,始终引领晚秋黄梨果品高端品质。同时,在休闲餐饮功能上,还挖掘出了黄梨餐桌菜品。为了增加梨农收入和提升抗风险能力,该镇投资建设了晚秋黄梨专用冷库,实现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和梨农的稳定增收。

在馆陶县农产品展销会上展示的晚秋黄梨

房寨镇水质良好,土地肥沃,有利于果树的生长发育,土壤环境符合无公害生产基地标准,适宜晚秋黄梨向着扩大规模、提高品质、拓宽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的方向发展。该镇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扩大种植基地+产业带,目前,晚秋黄梨种植规模达到11600亩,建成全国最大的晚秋黄梨种植基地,打造成为“中国晚秋黄梨之都”。目前,黄梨果品销售到北京、天津等10余个省市,其中40%的果品通过山东外贸销往东南亚地区,晚秋黄梨产业规模越做越大。

该镇依托黄梨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全镇梨园吸纳务工农民9000多人,为周边梨农提供优质梨苗6800余亩,提供技术服务10000余亩。该镇成立了晚秋黄梨种植合作社,在统购生产资料、统销鲜果、统一培训、统一技术推广“四统一”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利用线上销售优势,拓宽营销渠道、降低运营成本,实现订单化销售。目前,该镇通过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已带动219户农民脱贫。

邯报融媒体记者 胡晓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