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起来的网店爱多多

“扶”起来的网店爱多多
2020-11-12 14:2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双十一期间,一年胜过一年的快递经济可以看作经济的晴雨表,每年各大电商的销售额都在发生指数级的增长,这也是经济活力与魅力的投射。今年,从疫情暴发到双十一蓄力,邮政寄递行业“国家队”运营起了电商平台,在拼多多上开设的河北大名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销量已达10万+。

打包

农产品对接大市场线上线下齐发力

“今日下单245笔,待收货订单2354个”,11月9日下午,刚打开电脑的孟献坤就收到一条来自拼多多河北大名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后台的一份提示信息,提示当天要发货二百多件。

孟献坤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大名县分公司(以下简称大名县分公司)开设的河北大名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的主要负责人。2019年6月,大名县分公司开始运营拼多多店铺,专营大名当地山药、大蒜、花生等特色农副产品。

“现在每天订单量在800单左右,等双十一活动过后我们的订单量会更多,预计能达到2000单,一天能卖出一万斤山药。”孟献坤乐呵呵地介绍,目前河北大名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在主推大名山药,每天的订单量几乎都在递增。有了电商平台每天稳定的订单量,合作社及时增加货源,加上邮政寄递日渐提速,整个农产品供销链形成良性闭环。

“去年十一月份,我们正式开始卖山药,当时本着做扶贫项目的初心,先把店铺做起来,其实销量不太高。疫情期间附近村民产品卖不出去,滞销了,作为国企,我们决心帮助村民,就开始尝试做活动,直到今年三四月份日单量最高达到6000单。”大名县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吴新建介绍,疫情期间邮政也正常运转,从刚开始的每天几十单,到后来的半年时间内综合排名保持在品类前三,大名县分公司不仅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还为当地农户建立了直销渠道。

“现在有了一定经验,十月末就开始联系合作社采摘进行山药囤积保存,为双十一与之后的销量高峰做准备。”吴新建高兴地说,今年双十一期间,大名县分公司积极对接地方合作社和电商平台,第一时间开辟山药产销“绿色通道”。

直播卖货

领速全行业,严把品控关

“我们的初心是扶贫助农,动力是打响邮政寄递的品牌。”孟献坤负责线上运营,有的同事负责线下收购,很快做到日均1000单,2020年前九个月达40万件。“我们实行了极速发件模式,消费者晚上十点下单,我们即打即贴,装满发货,24小时之内离开处理中心。”

“随着单量增加,大数据细分订单,从大名直发各省,精简掉石家庄站等分发环节,再快几小时。”孟献坤说,大名县分公司不靠做电商赚产品差价,“我们免费给村民提供平台”,不以“挣差价”为盈利点。有商家认为他们把卖价砸得太厉害,但其实是三方共赢:收购比市场价高,农民增收;邮政口碑提升,促进国企发展;消费者以最低价购买,客户受益。

与速度领先同样重要的,是品控。大名县分公司提出了农产品全产业链运营的思路。“拼多多平台对商家考核比其他平台要严,这是我们愿意跟拼多多合作的基础。”如今,大名县分公司已经有了自己的运营团队。线上全产业链小组共6人,负责策划、客户服务,还有2人“整天管品质”。“如果为了追求低价,产品质量不过关,就会越做越烂,最后把自己做没了。”吴新建说,“我们现在品控极严,为了保障消费体验,有一点瑕疵都不行,收上来的山药最高时有三成都不能发出去。现在我们在消费者中的口碑特别好。”截至十月底,店铺在拼多多山药类目已经持续六个月综合排名前三。

发货

普惠助农,打通特色农产品上行路

河北大名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的成功,并非一帆风顺。

2020年9月,河北大名邮政精准扶贫官方店在拼多多报了个满减活动。口碑极好的大名大蒜,全部卖完。第一天消费者评价特别好,第二、三天评价直线下降。怎么回事?

复盘发现,团队对农产品了解不够。大蒜5月份成熟9月份卖出时部分大蒜会发芽,很多买家会介意。“为此,我们专门学习了农产品专业知识,也在直播时向买家说明原因。”孟献坤说,农产品有很强的季节性、地域性,“不稳定是农产品的根本问题”。吴新建书记也看到了这点,接下来公司筹划要深化产业链。

推动大名县分公司落地全产业链后,吴新建说:“接下来我们还想做山药深加工,想做品牌。大家一看到大名邮政官方的店,就能对店里的农产品产生信任感。这就是品牌。”吴新建说,农产品地标品牌多,大家都在用,却没人维护,“农货上行的首选电商平台拼多多、大名的地标农产品、邮政国企、地方政府四层信誉担保,可以探索新的农产品品牌化路径。这也将是助农的一大亮点。”

从疫情期间到双十一备货,大名县分公司从大名县农产品生产、销售和寄递环节入手,推动“订单农业”,让农业产销从“看天吃饭”逐渐转向“看人吃饭”。截至10月底,累计销售额700余万元,发送快递包裹40万件,使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更好更快地跨越城乡发展不平衡鸿沟,在实现小康的路上前进一大步。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赵燕/文  记者 陈苏冬/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