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绿色发展新图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发邯郸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绘就绿色发展新图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发邯郸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2020-11-12 14:2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蓝图,迅速引发我市干部群众的热切关注和强烈反响。特别是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用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十三五’时期,我市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天更蓝、水更清是每一个邯郸人的切身感受。”党组书记、局长齐海新说,“全会对生态环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市生态环境战线将对标全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要求,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扭住重点难点精准施策,持续奋斗、勠力攻坚,坚决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发挥更大作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通过学习全会精神让我们有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尤其在强调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上,让我感触颇深。”永年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庞小龙表示,“我们将在污染治理方面做好源头严治,服务企业关口前移,帮助企业甄选先进的污染治理技术,彻底打破‘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日常严管、在线监测等高科技手段逐步实现全覆盖,彻底规范企业排污行为;对违法排污企业,用法律警戒,彻底扭转‘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不利局面。”

峰峰矿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张清强表示,峰峰为老工矿企业区,“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倡导绿色发展转型,打造绿色发展企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将围绕“矿区变景区”这条主线,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新兴企业,全面治理农村污水,着力打造蓝天白云、绿水绕人家的魅力峰峰。

全会的召开在企业中也引起热烈反响。“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作出重要部署。作为新兴铸管绿色发展之路的践行人,我们将全力以赴为推动公司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新兴铸管武安本级能源环保部部长辛景昌说,新兴铸管“十三五”期间经历了由粗放排污迈入升级转型、超低排放、绿色领跑的长效发展快轨道。

连续两年在邯郸市18家钢铁企业环境绩效评价中排名第一,践行了“环保就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未来,新兴铸管将践行央企的使命担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向纵深发展,角逐新的绿色高度。

市林业局干部职工踊跃收听收看全会公报,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监测保护中心李晓婧说:“全会指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既感到了事业上大有可为,也认识到工作上责任重大。我们只有将全会精神深学、实践、笃行,才能更好地利用我市资源优势、环境优势,持续有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完成生态保护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复兴区,党员干部们积极热议全会精神。百家街道518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彩棉说:“绿色发展与我们每个人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自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我们积极开展绿色社区创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复兴区首家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集思广益打造了全国首家‘花草自养区’,既美观又方便管理,成为居民茶余饭后最喜欢的地方。绿色社区的创建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