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正当时】孙康康:“鸵鸟快跑”,梦想在下一个街口

【青春奋斗正当时】孙康康:“鸵鸟快跑”,梦想在下一个街口
2020-10-29 08:4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编者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不仅影响到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对各大高校毕业生就业也造成一定的冲击,就业市场需求量下滑、招聘时间延期、求职岗位受限……大学生就业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为此,国家把就业放在“六稳”“六保”首位,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优化营商环境,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我国就业形势逐步企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当前的就业环境下,当代青年和高校毕业生是如何突破外界瓶颈,寻求自己立足社会的一席之地呢?近段时间,邯报记者组成了采访小分队,采访我市多位青年、应届毕业生、年轻的创业者,感受他们在磨砺人生路上,努力向前、奋勇拼搏的青春精神,听他们讲述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

主人公孙康康。

27岁的孙康康,是本文主人公,邯郸市永年区永联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中等个头,人很精神,年纪虽然不大,但言语间给人一种稳重踏实、积极向上的感觉。这是孙康康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正是凭着这股踏实稳重、青春激昂的奋斗精神,大学毕业后,孙康康2018年返乡创业,2019年创建“鸵鸟快跑”同城即时配送服务平台。孙康康说,让三四线城市、城镇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方便、高效和快捷,这就是我最初的创业目标。

先就业再创业

家住我市永年区刘营乡梁刘营村的孙康康,2015年毕业于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孙康康对记者说,他上小学、初中的时候,学校里有微机课,那时候他就对计算机很感兴趣,觉得计算机既好玩又神秘。高中毕业考大学,因为几分之差不够本科的录取分数线,他没有复读,报志愿时自己做主,选择了信息工程专业。在大学的三年时间里,孙康康勤奋努力,表现优异,门门功课都是一百分,连年获得“优秀学生”“文明学生”称号。大二时他经学校导师推荐,到校企合作单位实习,负责相关单位的网站技术维护和网络平台的开发。

2015年,大学毕业的孙康康开始面临人生中第一次重要选择:是回老家考公务员,还是留在外地发展;是找熟人介绍工作,还是自己创业当老板。几经考虑后,孙康康觉得自己学历不高,放弃了公务员考试,他将求职简历投给了石家庄Encompass中国研发中心。孙康康说,这是他毕业后自己找的第一份工作。应聘之初,他心里也没底,虽然自己在学校成绩不错,也有实习经验积累,但他只有大专学历,Encompass中国研发中心是一家外企独资公司,服务的客户都是世界500强企业,对员工的技术等方面要求都很高。可他还是想试一试,他觉得,就算失败了也没关系,反正还年轻,还有别的机会。放下思想包袱后,孙康康认真为应聘做准备,他靠着一股拼劲,过关斩将通过了公司严格的笔试和两次面试,最终顺利入职。

孙康康对记者说,在Encompass中国研发中心工作期间,他同样是负责网络平台的技术维护,整合平台运行环境,利用网络平台为经销商客户解决仓储管理问题、产品配送出入库和物流配送等问题。“三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受益良多。”孙康康说,公司业务客户外企居多,商业项目的相关资料都是英文内容,同事中也不乏重点大学、高学历的毕业生和外国同事,和他们在一起,我只有通过每天不断地学习、提高,才能缩短和大家的差距。世上没有白吃的苦,他不仅圆满完成公司交办的各项任务,参与开发支付宝“智慧城市”内测项目,独立开发“易有网”同城电商平台,

掌握了互联网产品开发、运营经验,还通过自学获得本科学历。这可以说是他的快速成长期。工作稳定后的孙康康,常常会在节假日期间返邯探亲。受职业影响,他发现,永年虽然是全国最大的标准件生产销售基地,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日本、韩国和欧美等国家,但经销商还是依赖传统的销售模式,利用互联网高效、便捷的销售管理模式,在当地还是空白。孙康康说,自己属于思想传统型人,比较恋家,可是受所学专业限制,回家找专业对口的工作有一定局限性,但如果自己创业,既能用所学知识助力家乡发展,又可以方便照顾家里。有了创业的想法后,2018年,25岁的孙康康返乡创业。

孙康康在指导“鸵鸟快跑”骑手。

注册公司,成立“鸵鸟快跑”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孙康康说,起初家人并不太支持他辞职创业,因为当时他在公司收入稳定,工作也得心应手。但孙康康很坚持自己的决定,他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既对口自己的专业特长,如果干好了,又能长期稳定发展,虽然也有不确定因素,可他还是觉得,趁着年轻可以试试。

公司在起步之初只有三个人,孙康康对记者说,他又变回了职场“小白”,跑营业执照、学法律知识、了解办公司的税务要求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邯郸市永年区永联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公司成立后,孙康康带领三人团队,跑遍了整个永年区域,挨门挨户向商户做销售、做宣传,让大家了解互联网平台的便捷和高效。但是因为中小型商户居多,大家对互联网认知度不高,公司发展遇到阻力。孙康康说,遇到困难时,他一点也没想过放弃,市场培养需要时间,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而且,他通过一段时间对永年区周边几个县城调研,发现县城区域的同城配送服务存在不少问题,其实三四线城市城镇的客户群体很大。孙康康说,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城镇农村中的人也会经常利用电商平台购物,或者在外打工的子女为家人购买礼物表达心意,这时如何配送就成了大问题。孙康康从中看到了新商机。

孙康康在为客户配送。

2019年5月,公司创建成立“鸵鸟快跑”同城即时配送服务平台,主要扎根于三四线城市城镇,服务各大平台的末端市场,为零售商、中小企业、居民提供配送、零售和社区服务。孙康康说,“鸵鸟快跑”以城区为起点,直接服务城区居民,降低了运营成本,减少了层级代理,优质的服务,加上合理的价格,一经推出就很受周边居民欢迎。骑手们骑着电动车穿行在大街小巷、乡野村庄,为居民配送食品、药品、衣物、鲜花等日常所需。截至目前,公司已为附近30000+居民提供过配送服务,订单总量超过60000+,现入驻平台实名认证骑手近百人,公司的营运收入逐步升高,同时也带动了周边闲置劳动力就业。今年10月份,孙康康还参加了由团市委等单位主办的“第十一届邯郸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现在,公司运营状况逐渐平稳,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平台入驻商家逐渐增多,外地城市也有意洽谈加盟。孙康康说,创业过程中他遇到过很多麻烦事,但自己从来没怕过,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自己也变得越来越自信,自己的创业故事也许不是最精彩的,但却是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过来的,只要你找准目标,做自己擅长的事儿,努力就不会白费,奋斗能带给你青春的自信,无奋斗不青春。

采访结束前,孙康康对记者说,未来的日子,他会继续脚踏实地奋斗下去。他希望未来能带动改善永年城区区域互联网市场发展,能为全国县城、乡镇提供全方位数字化服务。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