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报道之七:为了战旗美如画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报道之七:为了战旗美如画
2020-10-28 09:2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在我市丛台区亚太世纪花园小区,居住着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石长吉。作为战地医生,当年他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参加了攻占云山、平壤等众多战役,救治伤员无数,直到朝鲜战争停战前返回中国。

如今,硝烟已经散尽,但那段峥嵘岁月的记忆却留在他的心里面,永远无法散去……

绝密进入朝鲜

石长吉的家乡位于松花江下游南岸的富锦县(现为富锦市),那里曾是个沃野广袤、草长莺飞的好地方,但被日军占领后,原来的美丽家园变成了人间地狱。外敌入侵带给国家、民族深重灾难,因此他决心长大后,要当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

1948年初,正在中学读书的石长吉和30多名同学投笔从戎,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当时觉得参军特别光荣。”石长吉说,街坊邻居都出来为他送行,特别是母亲,她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追着军车喊“儿啊,一路平安”。

石长吉先在黑龙江省鹤岗市某军医院校学习,后被急招进第四野战军,成为一名军医,先后参加了解放华北、华中南等战役,过长江后一直随部队打到广西柳州。

在柳州休整不久,他所在部队于1950年10月中旬返回东北辽阳市,改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以下简称39军)。石长吉说,当时他们精简行囊,换上棉军装、头戴皮棉帽、胸前佩戴志愿军胸章。“我们是绝秘进行备战,对外封锁断绝与家人联系。内部进行严格的全面轻装,凡有中国标志的军用和日用品全部取下留存,凡有中国字的一律涂抹掉,我们干部战士分别换上朝鲜人民军的军装,解放军的胸章换成志愿军的胸章,部队番号改为0949部队。”

作为军医,他们野战医院各所分别准备医疗器械设备,必带的有战伤手术刀、钳、镊、剪子和缝合伤口的医用针线与大量的绷带,以及轻便帐篷和手术床等。“每人发一条炒面袋子,拳头粗两米长,挎背在肩上战时食用,我们干部佩带一支手枪,并派有朝鲜翻译。”

39军为第一批赴朝部队。“当时心想,这次出国打美帝与在国内打国民党军队不一样,我们神经绷得紧紧的,热血沸腾准备战斗。”

1950年10月20日,他们从辽阳出发日以继夜急行军,傍晚赶到丹东的宽甸小镇待命。这时他们也感受到战争的火药气氛,上级命令部队要绝对伪装并鸦雀无声火速跑步,跨上鸭绿江大铁桥,“此时敌机在我们头顶连续不停地发射照明弹,照得江面如同白昼,我们伪装隐蔽哈腰跑行,多架敌机对我们疯狂地轰炸,并低空飞行雨点般机枪扫射。我们冒着枪林弹雨过江桥,为了不暴露目标,有时被迫纹丝不动趴在桥上隐蔽。”

踏上朝鲜国土到了异国他乡,眼前一片漆黑,这里就是炮火连天的战场。空中的敌机轮流不停地对他们侦察,一边轰炸投弹,一边机枪扫射。

“我们每过路口就有朝鲜女兵指路,入朝五天白天进洞、晚上夜行军。朝鲜山多洞多,饿了就吃自身带的干炒面,没水喝就喝河水,冬天就吃冰雪。”

狠击美帝王牌部队

1950年10月26日夜晚,石长吉所在部队到达朝鲜云山,遇到一股敌人。敌人依靠地形优势,从山顶向他们猛烈开火。激战开始,石长吉所在的39军野战医院马上分散成若干个小分队,几个人一组,各自选择有利地形开展收治伤员工作。

“我们冒着炮火,露天就地抢救伤员,对各种战伤首先清洗伤口,消毒、扩伤取出子弹和弹片,进行止血清伤或缝合包垫。轻伤员重返战场,重伤员由担架队抬运后方,骨折伤员固定包扎后转运后方。”后来,他们从战俘口中得知,这股敌人竟是美国陆军骑兵第1师,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号称美军的“王牌师”。

云山战役激战达半个多月,敌军万万没想到,眼看就要打到鸭绿江边了,疑惑这里为何会有这样强大的军队。这次战役告捷,志愿军共俘敌兵1800余人,石长吉和战友们共精心救治百余名伤员。

12月3日,石长吉跟随部队进入朝鲜首都平壤市,整个城市被敌人炸毁,沦为一片废墟。“当时,敌军企图利用空军优势把朝鲜所有铁路、公路统统炸毁使整个交通瘫痪,切断志愿军的运输线,断绝部队后方弹药、食品供应。”

为此,志愿军发起第二次战役,“我们入朝几个月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因此在夜行军时有些同志因太困而摔倒,大家互相照顾,谁摔倒必须迅速拉起来。”

途经清川江时,他们每人将棉裤撕开卷到大腿根,手提大头鞋,踏破冰层在河水里穿行,大腿被冰水激得钻心痛。“到了对岸遇到朝鲜女兵部队,她们帮我们擦脚穿鞋后,我们便立即快跑跟上队伍继续前行。”

英雄的中国空军来了

朝鲜境内山连山,山上松柏长青,石长吉和战友们常在山洞里与大树下隐蔽救护伤员。战争进入第三次战役后,志愿军英勇奋战把敌人打过“三八线”以南,敌军节节败退,只靠空中优势连续不断地向志愿军疯狂地轰炸扫射阻挡部队前进。

敌机一次投弹落在石长吉身旁,炸起的异物伤及他的眼睛,很危险。还有一次炸弹片划破他的肘部棉衣。“从1952年起,我军有了自己的空军,我们终于可以在白天活动了。”石长吉说,他们来朝鲜两年多了,没有洗过澡,白天蹲山洞,不见阳光,衣服里都生了虱子,却从未脱衣躺下睡过觉,而是互相挤靠在一起闭上眼打个盹儿,这就算睡觉了。“现在我们可出洞在阳光下晒晒,在河边擦洗身子,换上内衣躺下睡个好觉了。”

石长吉在朝鲜战场共战斗了两年零三个月。在炮火纷飞的岁月中,他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伤员,没有吃过米面油菜,最好的饭菜就是吃到战利品中的压缩饼干和牛肉干。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结束,“我们胜利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保家卫国任务。”石长吉翻看着相册里那一张张老照片,其背后的故事也在不断向世人阐释,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得来不易。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