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接受问政:当好企业“娘家人”,助推企业大发展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接受问政:当好企业“娘家人”,助推企业大发展
2020-10-27 09:5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10月23日18时20分,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大型全媒体电视直播问政栏目《邯郸问政》播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简称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涛带队走进直播间接受问政。河北省科技110专家服务团专家、河北工程大学教授蒋子春受邀担任本场问政特约观察员。

工信局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统筹和协调,在促进全市的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引导企业技术改造、规范工业行业管理、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壮大民营经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工业设计、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发展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能,同时还负责我市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禁化武器及盐业管理工作。


食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之一,按照国家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内容,“允许自有品牌开展跨区域经营”,据了解,我市大部分食盐销售商场和超市没有问题,但在武安,短片显示,外地食盐仍不能进入武安市食盐市场。对此,王晓涛表示,针对反映的问题,工信局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情况,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坚决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召开专题培训,组织县一级工信部门和有关企业进行学习,贯彻执行盐业政策;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和部门网站,收集群众举报线索,查处违法违规案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工信局运行处负责同志说对企业入统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企业入统是指进入规模以上入统工业企业。工业企业入统的标准为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申报入统分两类,一类为规下转规上,是指由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入规模以上入统工业企业,在每年的11月份和12月份分两批进行申报。申报的要求和材料为:一是企业营业执照、最近1个月的有关财务报表和企业正常生产照片;二是企业正常生产,累计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另一类为新建投产入统企业,每月都可以申报。申报的要求和材料和规下升规上大致相同:一是企业营业执照、项目备案证、企业最近1个月的有关财务报表和企业正常生产现场照片;二是企业正常生产3个月以上,累计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三是企业成立时间和项目备案证时间要在两年以内。达到入统标准的企业可以在县(市、区)工信主管部门指导和帮助下准备相关申报材料,准备好后向县(市、区)统计局进行申报。入统后对企业有以下好处:一是纳入统计范畴后,有利于企业规范管理,提高企业知名度;二是列入领导包联企业范围,便于更直接、快捷地解决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三是在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时,能够优先支持;四是省、市对新入统的企业实施奖励政策。


邯郸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工业发展历史悠久,在工业发展历程中,留有纺织、陶瓷等多种类型的工业遗存。工业遗产如何保护?市工信局综合处负责同志表示,作为工业遗产的主管部门,2019年工信局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教科文卫委专门制定出台了《邯郸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条例》,以地方性法规加强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两次工业遗产摸底调查,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各个时期的重要工业遗产,成立了工业遗产专家库,开展了两次评审,初步筛选了一批反映邯郸工业发展的工业遗产;调查摸底中,联合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物局,不断对工业遗产进行充实和完善,同时邀请工业战线和工矿企业的老同志、协会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还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市政府成立了邯郸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市工信局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为工业遗产保护提供组织保障。


有传闻说退休老人不办社保卡(居民卡)就不能领退休工资,哪些渠道可以获取有关信息?居民卡中心负责同志解释说,前一阶段确实有这个错误信息在社会上传播,给大家造成了困扰,也给一些退休人员造成不便。发现问题后,工信局主动协同市人社局分析事态成因,确定主要原因是前期政策宣传不到位所致,一些自媒体误读传播也成为激化因素。虽然前期我们配合社

保局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和短信多渠道发布辟谣信息,并主动解读政策,但从现在看做得还不够好,还不细致。目前,随着政策的不断宣传,集中办理社保卡和相关问题咨询的情况已经好转。下一步,工信局将进一步与人社部门沟通协调,拓展政策宣传渠道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我们借助媒体再次发布:目前,我市80岁以上高龄人员、供养亲属、出国定居人员和失能人员可暂时按原渠道支付待遇,不会影响退休工资发放。同时,居民可以通过市内19家银行社保卡合作网点和行政大厅居民卡中心窗口办理社保卡业务,希望广大退休职工积极办理。如遇到问题可关注“邯郸人社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或向社保经办部门了解,并对不实信息进行举报。


特约观察员蒋子春就相关问题再次提出建议。他希望,各级工信部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熟练掌握政策,增强工作能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此外,问政现场,工信部门还就惠企补贴申请有难度、企业申报路漫漫、协调中小企业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等问题进行解答。对问政现场反映出的问题,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以此次问政为契机,深刻反思,综合分析,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查找漏洞短板,坚决高效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地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更好服务全市工业企业发展,坚决做到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群众企业满意。

邯报融媒体记者 常雪平 刘志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