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报道之六:那一刻,没打算活着回来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报道之六:那一刻,没打算活着回来
2020-10-27 09:5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在硝烟中久经磨砺的张存英,深知和平盛世来之不易,这位90岁的老人眼中充满了回忆,我们跟随着他的故事,思绪跨过鸭绿江大桥,重返那片战火纷飞、鲜血浸染的土地……

对岸是漆黑的一片天地

1930年4月20日,张存英出生在丛台区三陵乡北高峒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

1947年3月,17岁的他入伍参加了解放战争,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49团3营7连的一名战士,跟着部队走进了大别山。那时的他虽然矮弱瘦小,却从未掉过队,常被领导夸赞,“小同志,真争气啊!”

新中国成立后,他又跟随部队来到广西剿灭土匪。直到1952年夏季的一天夜里,“部队突然紧急集合,坐船前往广州,后来得知要去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们光荣地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

他们的部队从广州换乘火车一路北上,整整坐了一个星期的火车。“火车在安阳短暂停留时,我给家人写了信。随后,火车在石家庄停留后,就再未停过,一直北上直达安东。”

到达安东的张存英和战友们还穿着单衣单裤,不久部队配发了棉衣棉裤,他们在这里接受了二十余天的朝鲜语培训,为入朝作战做最后的准备。如今,他还能流利地说几句朝鲜话,让前来采访的记者感叹他惊人的记忆。

1952年8月25日夜晚,他随部队步行跨过鸭绿江大桥,那一夜,他终身难忘。“当我们走在桥上,回头望向祖国的岸边是一片灯火通明,再往前看朝鲜对岸是漆黑的一片天地。我们当时都抱着誓死保卫国家的决绝之心,那一刻,没打算活着回来。”

跨过大桥,张存英和部队都淹没在朝鲜的崇山峻岭之中。他被分配到中国人民志愿军45军,奔赴朝鲜中线地区作战。

战马替他挡住了炮弹

朝鲜的寒冬,令他记忆深刻。零下三四十度的温度,常常还要在及膝的大雪里独行。张存英作为骑兵通信营里一名志愿军战士,除了往各地送信,还要侦察敌情和阵地的情况。

在一次侦察18号阵地返回部队驻地时,张存英和两位战友途经马成里这个地方,路上遇到两位朝鲜老人和女儿给过往的志愿军战士送水喝。他们在此喝了几杯水后继续前行,突然道路前面出现了美军敌机,密密麻麻的炮火立刻封锁了这段区域,但他们必须穿过这个地段回去复命。

“子弹像下雨一样射过来,几千门炮一同发射,那时我们三人别无选择,只有向前冲冲冲,加快骑马希望能尽快突围出封锁区。”但密集的炮火,还是夺走了两位战友的生命,张存英则因自己的战马奔跑快,且战马为他挡住了飞射来的炮弹,他死里逃生才躲过这一劫。

回头望了望牺牲的战友,他想只要还有一口气,就必须带着侦察的情报回去复命。他的左胳膊受了重伤,血肉模糊,骨头露在外面,他一路蹒跚奔跑了二十多里才到达部队。

回顾那次经历,三人中只有他活着回来,两位牺牲的战友他还清楚地记得他们的名字——郭朝方和刘兴全。想起战友,张存英的眼睛湿润了。这是他在朝鲜战场上负伤最重的一次。

同乡战友替他送信牺牲

负伤后的张存英,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休养后,迅速返回部队岗位投入战斗。一次,上级安排他去给另一个部队送信,他已经走出很远了,年龄稍大的战友瞿今朝却担心他伤病没有完全康复,撵上他执意要替他送信。

瞿今朝是我市曲周县人,比他人多了份同乡情谊,也比旁人更多了对他的照顾。无奈之下张存英只能听从这位年长大哥的安排,看着他渐行渐远的身影,却不承想,这是最后的告别。

当天晚上,瞿今朝按时完成任务后,在当地部队驻地休息,深夜他所住的房子被搞突然袭击的美军敌机轰炸,瞿今朝壮烈牺牲。张存英得知这个消息后痛不欲生,他说:“如果他没有替我去送信,就不会牺牲,他是我的救命恩人。”

面对战友的牺牲,他擦干眼角的泪水,将悲痛化为无穷的力量,誓死打赢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他参加了攻打161高地、130高地、11号高地的战斗,在争夺18号高地战斗中再次负伤,后又加入12号高地守备战。在朝鲜隆行里战役中,他荣获一等功。

雪地埋伏炸坦克

作为骑兵通信营的战士,张存英还常常去做侦察兵,执行埋伏在雪地里炸坦克的任务。

“我们趴在雪地里,一趴就是十几二十几个小时不能动,埋好地雷后,等着敌人的坦克经过。那时我们制作的‘王八雷’命中率很高,地雷的两个耳朵上安装吸铁石,坦克一经过就被吸上去了,我们一拽导火索,坦克立马报废。”

可等候敌人坦克的过程却是异常艰辛,“在超低的气温下长时间趴在雪地里,我们的棉衣棉裤都被浸湿了,每个人都冻得瑟瑟发抖手脚冰凉,也不能吃东西,渴了就抓把雪放进嘴里。”如今回想起那段过往,张存英自己都不知是怎么熬过来的,但是“我们每次去执行任务,大家都抱着不打算回来的念想去拼死完成任务”。幸运的是,每一次他们都圆满而归。

战争结束后,他于1955年3月回国,退伍后回乡务农至今。

“我能活着回来,还能过上现在的好生活,已经很知足了。我们现在的好日子,不就是那些牺牲的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吗?”谈话间,得知今年的抗美援朝纪念日与重阳节在同一天时,张存英透过窗户望了望屋外的那棵山楂树,树上已结了红红的果实。他说,我们这些抗美援朝的老兵们,就像这红山楂一般,在和平年代享受着甜蜜的晚年生活……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圆圆/文 周绍宗/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