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开幕

第三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开幕
2020-10-26 11:4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10月25日,以“闻瓷 品瓷·合作 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暨“磁州窑文化研究院·峰峰院区揭牌仪式”在峰峰矿区千年古镇彭城镇举办。

磁州窑是我国北方民窑的杰出代表,是北方最大的一个民窑体系。在漫长的陶瓷历史发展中,磁州窑一枝独秀,形成了非常典型的技术和艺术特征,影响了我国乃至朝鲜、日本、泰国、越南等国家的陶瓷艺术风格和陶瓷产业发展。

据了解,历时两天的本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由峰峰矿区人民政府、邯郸学院共同主办,采用现场活动、网络直播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艺术节期间,不仅举行了磁州窑文化研究院·峰峰院区揭牌仪式,还将举办“磁州窑——走向世界”专题研讨会、磁州窑一代宗师吴兴让诞辰105周年作品展与研讨会、峰峰第三届青少年磁州窑技艺大赛和磁州窑古玩街开街、线上古窑游和直播带货大PK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磁州窑文化艺术,推动峰峰陶瓷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磁州窑作为鼓山滏水孕育出的“水墨”国宝,已成为峰峰矿区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同时,磁州窑千年窑火不熄,产品远销世界各地。近年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秉持“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龙头、以品牌为主线”的理念,着力推动陶瓷产业发展,积极引导陶瓷技艺创新,陶瓷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磁州窑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磁州窑陶瓷技艺和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2003年磁州窑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十大名窑”,2005年峰峰矿区被指定为“中国磁州窑之乡”和“中国民窑研究基地”,2006年磁州窑制瓷技艺正式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主办方表示,希望借第三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的契机,进一步对外宣传推介磁州窑文化,助力峰峰矿区文化旅游事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邯报融媒体记者 袁佳/文 通讯员 王健方/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