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 圆梦小康 我是家乡代言人⑤】畅游千年古县 品读燕赵文化

【美丽河北 圆梦小康 我是家乡代言人⑤】畅游千年古县 品读燕赵文化
2020-10-25 12:40 河青新闻网 编辑:柴珊珊

河青新闻网讯 美丽河北 圆梦小康——第四届“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主题活动第五场联动直播圆满结束,本站以“畅游千年古县 品读燕赵文化”为主题,走进武强年画博物馆和定州贡院,向网友讲述“千年古县”的历史、人文故事,更好地留住乡愁、彰显燕赵文化内涵,让千年古县为家乡代言。

此次活动由中共河北省委网信办主办,网易河北、河青新闻网、中共衡水市委网信办、中共定州市委网信办承办。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图文互动以及航拍等形式对武强和定州的历史文化进行介绍,带领广大网友沉浸式地体验千年古县的发展之美。

截至目前 累计关注人次达473.9万

23日下午,在武强年画博物馆内,直播主持人与嘉宾介绍了武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华瑰宝武强年画的历史脉络及传承发展,带领大家共同感受千年古县里的“文艺范儿”;随后,在定州贡院内,雄伟壮观的建筑艺术、清代科举制度的实物资料,这些独特的历史遗留也同步吸引着广大网友的关注。

定州直播现场

两地的联动直播带网友领略了浓浓的古城遗韵,倾听千年古县的历史回声。据统计,本次“我是家乡代言人”第五场联动直播活动中网友们踊跃留言,截至直播结束,直播观看人数达到115.2万。加之前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获473.9万人次关注。

武强直播现场

千年古县焕发新的活力

河北省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形成了丰富、独特的文化,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资源大省。

其中,武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评定为“千年古县”。武强年画因其产地在武强而得名。作为一种民间艺术,武强年画题材丰富,色彩亮丽,能反映当时的民风民情,经过历代传承人的苦心经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并发展至今。近年来,武强县充分挖掘武强年画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着力做好保护、传承、创新文章,积极、主动抓好武强年画文创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努力赋予武强年画这一古老艺术新的活力。

武强年画博物馆内复原的民居及年画作品

同样,拥有2600多年建城史的定州,是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传承地,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为“千年古县”,是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定州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大量的文化瑰宝,有“中山庙学甲天下”之称的唐代文庙、有“中华第一塔”美誉的宋代开元寺塔、有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科考场所贡院等一批历史建筑。这些古迹作为历史的见证者,讲述着这片古老土地上的文明与创造。如今,定州城内浓浓的古韵正变为定州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古城焕发着新的生机和活力。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张环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