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昊茗:《吉他兄弟》展现新时代奋斗精神

应昊茗:《吉他兄弟》展现新时代奋斗精神
2020-10-24 10:59 新华网 编辑:冀红

聚焦社会变迁、关注创业题材的新剧《吉他兄弟》日前登录央视,这是一部以正安县吉他产业发展为原型的作品,讲述了方清明、方清华两兄弟经历重重困难最终回乡创业,打造民族吉他品牌的传奇故事。

剧中,青年演员应昊茗饰演了从贵州省偏远小山村南下广州,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方清华。此次,饰演这个虽然性格莽撞但敢想敢干的角色,应昊茗正是看中了方清华的一腔热血回报家乡的气节以及拼搏创业过程中展现出的贵州精神。日前,应昊茗接受采访,讲述了对角色的认知看法和出演的感受与体会。

电视剧《吉他兄弟》剧照

新华网:为何接演《吉他兄弟》这部剧?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应昊茗:看过剧本之后就被“方清华”吸引了,而且《吉他兄弟》是以真人真事为创作原型,源于真实人物事件的创作最“有血有肉”。首先吸引我的就是《吉他兄弟》所讲述的故事和它所呈献的拼搏奋斗的新时代精神;同时制片人范冰心和导演李舒等主创,也都是我很想合作的人。

新华网:此次饰演小镇青年企业家方清华,对这个角色如何看待?

应昊茗:方清华这个角色,他是通过“广漂”的经历,经过许多困难和风波,一步步成长为拥有自主吉他品牌的企业家的;他敢拼敢闯,同时也很有民族气节,在事业获得成功之后,选择回到家乡-正安,去做一份贡献,他希望能帮助父老乡亲过上更好的生活。

新华网:如何理解、演绎方清明、方清华的兄弟情?

应昊茗:方清明和方清华应该说是相爱相杀、互帮互助、相互成就。

新华网:从“走出去”到“走回来”,是如何拿捏人物的心理转变的?

这是一个挺长的心理转变过程。清华他选择“走出去”,去广州闯荡,其实跟现在很多外出务工人员一样,是希望靠自己的努力摆脱家乡贫困的生活;后期,在广州立住脚了,回过头在看家乡,那种对比带给他的冲击很强烈,所以他决定回去建设家乡,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反哺。

电视剧《吉他兄弟》剧照

新华网:正安县被称为“吉他制造之乡”,在贵州实地拍摄有何感受?

应昊茗:确实感受到了当地浓厚的吉他文化和他们对吉他产业的热情。拍摄中最费心思的戏就是做吉他,而且要做出好品质的吉他。

我平时也挺喜欢音乐,民谣类的,但对乐器不太了解,曾经想学好吉他,但性格所致,没能坚持……拍完这部剧,“琴技”没有提升,倒是对于吉他制作和构造了解的更多了。

新华网:这个电视剧里展现了家乡的变化,你对家乡的变化有哪些感受?

应昊茗:我的家乡是浙江宁波,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兼海港城市,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宁波也是长江三角洲南翼,东有舟山群岛为天然屏障,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舒适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坏境。有段时间我在外地拍戏,很久没回宁波,那年回家,都不认识路了…因为城市绿化搞得很好,也有不少新建的高楼大厦,这些是看得见的变化;再就是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也越来越好了。

新华网:对剧中展现的回乡创业如何理解?

应昊茗:简单说就是反哺归乡,用自己的所学、所识、所能来建设家乡,我觉得这是每一个人不能忘本、忘根的最基本的思想。

新华网:你认为通过这部电视剧传递了怎样的价值观?

应昊茗:拼搏创新、苦干实干,用我们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要尽可能的回馈家乡和祖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