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成效显著!邯郸17个团队27人受省级表彰

工作中成效显著!邯郸17个团队27人受省级表彰
2020-10-24 07:0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近日,河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表彰2019年度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有关单位和个人,我市广平县农业农村局精准扶贫服务专家团等17个先进团队和馆陶县农业农村局常云涛等27个先进个人榜上有名。

2019年以来,市科协以高度责任感扎实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组织农业专家工作站建设,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农业技术普及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扶贫等工作,引导科技资源向基层聚集,切实提高“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效果,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带动贫困农户脱贫作用突显。6个贫困县(区)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脱贫人口数3681人。各项目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活动,采取理论授课和科技示范基地示范展示等形式,在培训和用工上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充分发挥农技协和科普示范基地的辐射效应,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鸡泽县玉米高产科普示范基地与60多户贫困群众签订了玉米高产种植服务合同,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玉米新品种,并全程负责免费技术指导,带动农户每亩增收300元左右。

农技专家队伍不断壮大。6个贫困县(区)组织动员503名科技专家投入到精准脱贫攻坚中。各贫困县(区)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建立健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队,组织动员农业科技人员到贫困村开展科技帮扶,加快技术进村入户到人,解决贫困户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实施单位还采用内招外聘的方式不断壮大专家队伍。

科普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项目基地利用项目资金购买投影仪、电脑或触摸屏,方便村民根据实际需要及时查阅种植养殖信息,丰富培训内容和方式。随着线上活动的不断开展,项目基地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技术普及的能力也得到有效提升。广平县配备了农业科技直通车和相关教学设备,利用农村科技传播网络,依托科普e站、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项目等,开展农村劳动力的科学素质培训,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5000多人,其中农业专项技术培训1800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1250人。

冯婷婷 陈单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