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馆陶黑陶:因大运河而生的艺术品

【行走大运河】馆陶黑陶:因大运河而生的艺术品
2020-10-22 10:51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冀时客户端报道(《行走大运河》邯郸报道组)今天(10月17日),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行走大运河”邯郸报道组来到邯郸市馆陶县的黑陶陶艺艺术馆,感受黑陶的魅力。

黑陶,诞生于中国新石器时代,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古老的中国制陶技艺,有黑如漆、声如馨、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美誉。馆陶黑陶是4500年前中国新石器时期龙山文化的典型代表,属于断代文明。馆陶是龙山文化的重要部分,经过近年来的发展,馆陶黑陶以自己的独特工艺,在国内外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相传,4500年前,馆陶县有座大山叫陶山,陶山一带以盛产黑陶而闻名,据说馆陶的名字就源于陶山黑陶。因为大运河,馆陶有大量优质的粘土,而这些粘土正是制陶的天然原材料,可以说,大运河孕育了黑陶文化。


馆陶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兰学接受采访

黑陶制作工艺非常复杂,要经淘洗、拉坯、晾晒、修整、压光等几十道工艺。而且是纯手工制作,传统手工拉坯技艺的手法机器代替不了,所以每一个都是孤版,不可能完全一样。

馆陶黑陶不褪色、耐腐蚀,保持年代长久,如今经过几代馆陶人的创新和发展,馆陶黑陶集陶艺、漆艺于一身,形成镂空、浮雕、线刻、影雕、彩绘、漆画等几大系列,达1000多个品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