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新区:小小厕改大大文章

​冀南新区:小小厕改大大文章
2020-10-22 10:4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臭气随风飘半里,蚊虫苍蝇飞成堆”,是过去农村厕所真实写照。乡村要美丽,厕所要革命。近年来,冀南新区厕所改造的全面推进,正在改变着每一户的“小角落”。

该区的很多农户过去使用露天厕所,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院子臭气熏天。为了有效解决长期困扰冀南新区农村的脏、乱、差、臭等问题,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健康指数,该区加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冀南新区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改,积极参与“我是党员我有责、人居环境我带头”活动,当好一次宣讲员、参加一次义务劳动、改好一个厕所、解决好一个问题。

“旱厕改水冲,方便又干净。三格式化粪池设计得好,施工人员也细致到位。”村民们纷纷夸赞。三格式化粪池由三个相互连通的密封粪池组成,粪便由进粪管进入第一池依次顺流到第三池,第一池为截留沉淀与发酵池,第二池为再次发酵池,第三池为贮粪池。如施肥时可从离坐便器最远的第三池取粪,很好地解决了环境卫生与方便取肥的矛盾。

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引起村民的关注。村民思想悄然转变,纷纷要求改造老厕所,从顾虑到认同支持,从“要我改厕”到“我要改厕”。如今改厕后的农户家中厕所环境干干净净,焕然一新,不仅没有异味,而且也看不到任何污物、垃圾等,取而代之的是白色瓷砖铺就的地面、蹲式抽水马桶。

小小的厕改为农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卫生基础,做好这篇大文章既熨帖了“面子”,又缝好了“里子”,让村民“方便”的同时,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文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