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邯郸着力打造优势特色主导产业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邯郸着力打造优势特色主导产业
2020-10-20 08:4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市着力打造优势特色主导产业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全面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努力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我市创建了鸡泽辣椒、涉县核桃2个国家级特优区,以及武安小米、馆陶黄瓜、永年大蒜、曲周蔬菜育苗等12个省级特优区,各类特色产业面积达到305万亩,农业特色产业产值占全市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同时,邯郸经开区滏东现代农业产业园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成为全省首家国家级农业园区。

为高质量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邯郸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着力构建“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即:在市近郊区,打造都市农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聚集区,引领西部中药材杂粮生态发展区、中东部高效种养循环农业发展区、东南部优质花生发展区、东北部高效棉花发展区发展。同时,制定了《邯郸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邯郸市做大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行动方案(2019-2022年)》《邯郸市农业结构调整行动方案(2019-2022年)》等系列文件,强化规划引领,全面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我市以“四个一百”工程为重点,精心谋划了《加快推进全市农业结构调整行动方案》,推动农业结构调整落地落实,引导产业向优势区域转移,打造特色产业发展高地。

因地制宜,根据各县(市、区)优势做好当地特色产业。主要以大名五得利集团为龙头,推广强筋小麦100万亩,馆陶黑小麦、广平富硒小麦实现规模扩张;以武安小米为重点,大力弘扬“粟文化”,在西部发展优质杂粮80万亩;以邱县、磁县等县为重点,发展脱毒优质甘薯10万亩,年育苗量达到5亿株,形成优质甘薯特色产业;以邱县、曲周、成安等县为重点,发展棉田高效间套种植模式40万亩;以大名县、馆陶、魏县为重点,打造冀南优质花生基地45万亩;以涉县柴胡、武安连翘为重点,着力打造“冀南太行药谷”,在东部重点培育邱县文冠果、馆陶艾草、肥乡菊花、成安黄秋葵、磁县蒲公英等,发展中药材26万亩;以馆陶黄瓜、鸡泽辣椒、永年大蒜、肥乡番茄和圆葱、曲周茄子、临漳韭菜和西葫芦、成安草莓、磁县莲藕、魏县食用菌等为重点,建设中东部特色高端优势蔬菜大产区100万亩。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中东部优质粮食、西部优质杂粮和中药材、东南部优质花生、东北部优质高效棉花、东部高效优势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带。

引进上市企业与我市各县(市、区)进行合作,推动生猪、乳制品、渔业等实现突破转型。其中引进了河南牧原、湖南唐人神、江西双胞胎等3家上市企业,分别在馆陶县投资14.5亿元建设百万头生猪项目、在大名县投资2亿元建设30万头商品苗猪项目、在肥乡区投资20亿元建设80万头生猪产业链田园综合体项目,带动生猪规模化养殖大幅度提升。我市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存栏2000只以上蛋鸡规模场比重分别达到51%、80%。省乳业龙头企业君乐宝公司落户邯郸,在大名县投资建设4亿元的乳制品加工厂项目和投资5亿元、存栏奶牛1万头的牧场项目,并加快我市康诺食品有限公司日加工300吨乳制品技改项目建设。创建涉县、永年、经开区小龙虾养殖规模达到2000亩以上,泥鳅、稻田蟹养殖规模达到1000亩以上,创建休闲渔业省级示范基地2家。

打造休闲农业区,给特色产业充足的发展空间。围绕“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以“一圈两带”休闲农业发展布局,初步形成了以永年区、经开区、肥乡区、成安县、磁县为端点的环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圈,以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为端点的西部生态绿色休闲农业示范带,以武安市、涉县、峰峰矿区、魏县、馆陶县为端点的沿青兰、太行山高速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带,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的城市休闲生活空间。下一步,将按照发展布局,在环市主城区及沿高铁高速、国省干道、重点景区周边,重点打造10个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形成“城乡一体、园区互补、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休闲农业新格局。

此外,打造具有特色的加工产业集群。据了解,我市目前已经建成一批重点企业和特色产业:建成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77家,其中国家级达到7家;省级达到96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创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9家,其中省级达到21家,数量全省第一。全市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696.76亿元,其中五得利成为世界产销量第一的面粉加工企业,晨光生物辣椒红色素占全球产量的80%,成为全球最大植物色素生产商。

邯报融媒体记者 黄涛 刘志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