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政工程管理处持续推进城市道路“黑臭水体改造”工程

邯郸市政工程管理处持续推进城市道路“黑臭水体改造”工程
2020-10-15 06:4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机械化维修路面基础

今年以来,市政工程管理处积极响应局关于“治理黑臭水体、建设海绵城市”的各项部署,立足我市市政设施实际情况,着眼改善居民出行“微环境”,针对部分市政道路设施开展“海绵城市”综合改造,持续助力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市政工程管理处在2019年高质量完成我市陵园路、油漆厂路“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道路改造工程基础上,对我市幸福街、望岭北路、东风街、绿化路、永安街等小街巷开展以“治理黑臭水体、建设海绵城市”为主题的综合道路维修整治,进一步扎实推进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为加快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致力打造“环保民心路”。

精细化铺装环保砖路面

2020年,市政工程管理处在小街巷翻修建设过程中,在严格实行雨污分流排水体制基础上,积极采用“环保透水砖”开展道路硬化铺装,同时在路面铺装设计、渗水层基础和雨水分流设计上“下功夫”。改造完成的整个道路仿若有了生命,像海绵一样,雨天充分吸收水分,杜绝内涝,方便群众出行。晴天,尤其是缺雨的天气,持续释放水分,涵养地下土壤,起到滋润植物,调节气候的作用。改造完成的路面,不但能调节自身所需雨水,有效避免市政人行道路设施产生“雨污水”溢流污染,还能有效削减路面径流,缓解城市内涝,更能通过路面植被及土壤的作用净化雨水中有机污染物,有效节约绿地灌溉用水,储存降水和路面径流,补充土壤水资源量和地下水资源量,节约城市用水,让雨季干爽的市政人行道成为城市雨水“过滤池”,全面发挥“海绵城市”截留、净化雨水的作用。因此,改造完成的路段不仅仅是方便群众通行的“环保民心路”,更是一条“会呼吸的海绵城市生态路”。

改造完毕的人行道路面

截至目前,我市幸福街、望岭北路已完成整体改造工程,共计完成维修改造铺装面积6000余平方米,目前已开放通行;东风街、绿化路、永安街等小街巷改造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近期将全面完工。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