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涧沟村:千年古村添了新韵

复兴区涧沟村:千年古村添了新韵
2020-09-30 08:5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昔日臭水沟今成清水河,曾被大小工厂包围的小村庄变为旅游“打卡”地。涧沟村的变化,是市第五届旅发大会复兴区“魅力邯郸 生态复兴”这一定位的又一体现。

“我带着朋友逛了园博园里的城市展园,又转到这边的涧沟水街,没想这小村庄如今环境这么好,真是有吃有玩有看头。”从丛台区开车过来的刘玉萍称这趟游玩着实扮靓了心情。

拥有悠久龙山历史文化的涧沟村,曾因周边散乱污企业林立,环境污染严重。随着重工业企业彻底退出,为重披绿装,涧沟村大刀阔斧绿化修复,村容村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作为此次旅发盛会的规划点位,涧沟水街被列为了重点项目之一,充分挖掘涧沟历史,对沁河古道进行复原,一座别具个性的商业水街呈现。

沿水街一路行进,一淙潺潺河水清澈透亮,依势蜿蜒而下,河岸两旁一栋栋建筑楼房整洁靓丽,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特色鲜明的建筑造型。有的砌石托底、青瓦盖顶,融入龙山黑陶彩陶、甲骨文文化;有的下古上今,提取邯郸古村落元素,古法夯土工艺元素交错分布。房顶的不规则造型,建筑材质的灵活运用,让龙山文化与现代文化产生新的契合点,相互呼应。

在这些半新半旧、半土半木的建筑里,为各类的新兴设计师和艺术家提供了开放、多元的创作环境和交易平台。非遗传统文化产品、工坊店、手工艺品、艺术讲座和特色美食入驻其中,绽放着异彩,古人的智慧和现代人的创造力让空间既富有文化惊喜,又生动有趣。在这里,同一视野下似乎上演着古今不同的两部戏,犹如穿梭时空的对话,悠悠讲述着一个个精彩故事。

在依托龙山文化的同时,涧沟村还重点打造乡村游。村里老房子、老院子改变了模样,有了新的韵味和用途。留住农家原有建筑的风貌,利用乡村的材料石板、黄泥、青瓦、老砖等打造出风格独特的民宿。与城市高大建筑不同,别致、温馨的农家小院让人们充分感受着家的味道。

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院净家洁,这里可赏乡景、品乡味,在深深庭院悠闲漫步,体味淳朴乡风乡情,一座千年村庄重新焕发着生机。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