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复兴区多措并举保就业保民生

邯郸市复兴区多措并举保就业保民生
2020-09-27 17:1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聂永清

邯郸市复兴区多措并举保就业保民生

王红梅是邯郸市复兴区康庄乡东望庄村的的一名家庭主妇,一直以来在家“看家”。这天一大早,听说村里面小广场上有多家企业来招工了,就马上去小广场看了,原来这是由复兴区人社局组织的为农民工“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专场招聘会”,没有学历没有技术的王红梅担心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免费岗前培训,合格后就能上班”,复兴区劳动就业局局长韩鸿博的几句话打消了她的顾虑。

像王红梅一样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的东望庄村村民还有许多。9月11日这天,在东望庄村“订单式招聘”达成培训意向有168人,就业意向312人。

这只是复兴区多措并举保就业保民生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复兴区许多企业出现了招工难的问题,与此同时,辖区一些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贫困家庭子女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为了解决这个“双难”问题,复兴区委区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保就业保民生。

政策支持、专员服务,大力扶企减负稳岗。设立就业服务专员,建立企业用工清单、培训清单,逐家了解复工复产企业缺工情况和培训需求,在,“复兴区企业招聘群”、“复兴区就业创业工作群”、“复兴区人民政府网”、“邯郸市人力资源市场网”等网站上即时发布、动态调整,同时在社区居民微信群、社区宣传栏进行发布和张贴,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招用工双方需求实现“合龙”。

政府出资、定点培训,拓宽居民就业渠道。坚持以技能培训提升失业人员信心、增强再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着眼辖区企业用工需求,由政府出资300万元,组织实施职业培训服务招投标工作,新增6家中标培训学校。针对贫困人员就业技能较低的情况,组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定点定向免费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开办免费培训班39期,培训人数1843人。已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20%,位居邯郸市第一。培训专业涉及育婴、保育、中式烹调、面点、美容、茶艺等8个专业。组织辖区6家培训学校举行“复兴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宣传”活动。使企业和培训对象熟悉了解政策,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提高职业技能培训吸引力,切实调动和引导企业、职业培训机构和培训对象等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图为复兴区人社局在东望庄村举办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聂长青摄

政企合作、架设平台,线上线下双向服务。复兴区首家政府与企业合作设立的人力资源平台——复兴人力资源产业园于2019年12月正式挂牌,为企业多样性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提供专业保障。目前已有15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园区将具有劳务派遣、技能培训、第三方保险代理资质的多家业态人力资源产业企业集中在一起,可以为复兴区企业多样性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提供专业保障,通过网络平台的搭建,又可以让复兴区乃至全市有就业需求的居民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岗位。

在保就业保民生问题上,复兴区委区政府还重点关注农村贫困劳动力,做到致富路上不掉队一人。区直机关所有单位,每家都要帮扶农村贫困户,每季度都要跟踪走访贫困劳动力。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走访调查全区40余个村和街道,对187名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了解每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培训意愿等,为每名贫困劳动力填写跟踪服务卡,建立了全面记载贫困劳动者基本信息、就业需求、就业帮扶情况及成效等情况的就业脱贫信息系统。通过不间断地开展摸底调查,及时了解并更新贫困劳动者的相关信息,实现了就业扶贫对象精准;通过全面调查梳理贫困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岗位需求、创业意愿等需求,做到了就业扶贫需求精准掌握。

目前,该区建档立卡的187名贫困劳动力中,有111人在政府的帮扶下实现了就业,剩余的76人,除大部分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外,有20余人在公益岗位上就业。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员工,给于期限延续的待遇。

(通讯员茜文彬  段旭岩  聂长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