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发会亮点:老渡槽承载新使命

旅发会亮点:老渡槽承载新使命
2020-09-26 09:2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复兴区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是本届旅发大会观摩点位之一。示范区内有一座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渡槽,渡槽宽约5米,长约570米,始端引水塔高约17米,采用灰砖与红石建造。大渡槽见证了复兴区从工业到生态的转变,同时也承载了新的使命,展现出全市人民对生态文明孜孜不倦的追求。

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西起康庄水库,东到环城高速,南至老狼沟水库,北接邯武快速路,总规划面积两万亩。示范区建设按照5A级景区标准来打造,其内部有渡槽区域、市级片区、老狼沟区域、义务植树区域、东山区域、京商区域等六大区域和沿线景观节点,全部按照生态为主、兼顾景观和经济的原则进行了有层次的绿化,道路两侧50米做景观绿化,坡地耕地栽植柿子、核桃、元宝枫等经济林,荒山荒地打造生态防护林,使得层层叠叠的绿树、弯弯曲曲的道路和周边美丽乡村,形成了复兴区一道壮美的百里森林观光区。同时,在该区域范围内修建完成了“百里森林观光大道”,并着重打造了“松石、渡槽、枫叶、炫彩”四个主题公园,目前已成为全市马拉松、健步行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渡槽中路是渡槽区域的一条主要通道。道路两侧林木葱茏,鲜花遍地,不同地形搭配着造型各异的园林小景。渡槽中路上有个用钢铁搭建的天车轨道的造型标志,它展现了复兴区从传统老工业区到生态靓区的转型发展之路。从天车轨道造型一路向北,是一条石子铺设的小路,记者看到路上标注着不同的年代,行走其间,仿佛穿梭于历史的时空隧道中。据了解,这一区域主要展现复兴记忆,记录复兴区从钢铁之城到绿色转型发展艰辛历程。

沿着石子路走过一条钢架长廊就到达生态雨水花园。这里是一个下凹的绿地花园,场内有多处自然洼地,种植了大量的花草树木,这里通过聚集雨水,下渗补充地下水,展示生态海绵景观。

从雨水花园一路上坡到达最高点就到了渡槽观景平台。从这里向北看,渡槽全景呈现于眼前,宏伟高大让人肃然起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渡槽工程对当地农作物灌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记者了解到,当年整个工程的建设分别利用机泵将水引到渡槽的最高点,然后再利用这条“空中水渠”向东流至地平面,再向西回流,在整个回流过程中实现低处水灌溉高处田的美好愿景。当年建设渡槽时,康庄乡康庄村、张庄村、石坡村、师窑村等4个村200多名青壮劳力齐上阵,手挑肩扛,开山劈岭,历经2年多时间,终于完成了大渡槽的建设工程。艰难困苦的历史条件下,当时参与的修建者们充分发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双手筑起了这座丰碑。

如今,当年渡槽的建设者们已由青春步入年迈。渡槽也在水利灌溉上退出历史舞台,但它依旧用雄伟壮观的“身躯”担当新的使命,焕发新的生机。

邯报融媒体记者 安志宏/文 赵建锋/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