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补肾益气菜谱:栗子淮山炖鸡

秋季补肾益气菜谱:栗子淮山炖鸡
2020-09-26 09:00 人民网 编辑:芦思雨

已经进入秋天这个适宜进补的时节,今天介绍的这款栗子淮山炖鸡具有益气、健脾、补肾的功效。

栗子淮山炖鸡

原材料:栗子100克、淮山20克、鸡200克、大枣4枚(2人份)

烹调方法:先将栗子剥壳,用开水烫片刻,除去里层的绒毛,然后将鸡飞水去掉血水等污物,最后将栗子、淮山、鸡一起放入炖盅中炖制1.5~2小时,后调味食用。

膳中的栗子性平,味甘,微咸,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消肿、止血的功效,可用于脾虚大便稀烂、肾虚腰痛、骨折瘀血的人群;淮山性味甘平,具有补脾益肺、固肾益精的功效,适用于平日胃口较差,脾虚泄泻、肾虚尿频的人群;鸡肉性味甘温,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的功效,平日用于体质虚弱、食少、大便稀烂的人群。

由于鸡肉温补,故实证、体有邪毒未清者慎用;栗子虽有健脾之功,但过食也会引起胀气、便秘,故建议食用5~10枚则可,若本身食积停滞、脘腹胀满者痞闷者不宜食用。

栗子的食用禁忌:“糖友”食栗指南

栗子味道鲜美,难免让人爱不释手,但由于其淀粉含量丰富,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食用栗子时需要有些讲究,在不增加总热量摄入的前提下,可将栗子代替一部分主食食用,例如吃了100克栗子,则正餐进食时可减少50克米饭,这样则不会导致热量超标,同时当餐保证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摄入,这样也可以延缓淀粉在体内的消化吸收速度,减慢血糖的升高。

相关阅读